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张书余岳虎案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时间:2021-03-03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2月26日,2021年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张书余岳虎案警示教育大会在京召开,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张书余岳虎案警示教育,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庄国泰作工作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清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组长姜平通报张书余岳虎案有关情况。会议由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晓农主持。

  庄国泰指出,2020年气象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气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的开局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以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层层压实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围绕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纪检机关(机构)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深远考量、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握强化政治监督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认为,严肃查处张书余岳虎案,释放了气象系统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彰显了中国气象局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净化政治生态的决心。气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反思,从中受到警醒、警示、警诫,扎实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坚决防止出现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相关制度,坚决防止出现违反民主集中制的问题;要坚持政治标准,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坚决防止出现选人用人导向不正确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坚决防止出现制度缺失、执行不力问题;要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坚决防止出现监督不到位问题。

  会议部署了2021年重点任务。

  一要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要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做实以案促改;强化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三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强化关键节点提醒监督检查,加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力度。

  四要坚持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加快构建巡视巡察工作战略格局。要持续强化职能监督,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突出政治标准,进一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

  五要加强党的思想和组织建设,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强化专业培训和岗位锻炼,锻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

  吴清海就进一步推进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从政治上充分发挥引领和保障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位;二要从思想上更加重视,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抓好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三要从组织上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四要从作风上坚持不懈纠“四风”,抓早抓小树正气,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树立健康向上的政治风气;五要从制度上大力维护其权威性和执行力,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于新文、余勇,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局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其他司局级干部及相关党务干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州、盟)、县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