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积极探索种业扶贫
时间:2020-07-28 文章来源: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在与基层结对帮扶工作中,帮助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三胡乡安子村找准产业方向,大力发展种业项目,探索了种业扶贫的新模式。

  一是大力推进水稻制种产业发展。种业管理司经过调研论证,认为安子村气候环境适宜水稻制种,积极引荐种业企业将制种任务安排到安子村,与当地合作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水稻制种面积从2015年的200多亩发展到2019年的1000多亩,成为全县水稻制种核心村,水稻制种平均每亩收益达到5000元,成功带动安子村56户、周边村91户贫困户脱贫。为保证制种产量质量,种业管理司还支持当地制种合作社开展制种模式和品种筛选实验,改善育制种技术条件。

  二是促进藤茶产业良种培育藤茶是来凤县的传统特色产业,但受制于种苗繁殖、加工条件,生产规模有限。种业管理司将来凤县藤茶项目纳入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支持建设藤茶良种繁育基地,来凤县相应设立了藤茶种植补助项目,对规模种植户进行补贴。在该项目的支持下,安子村目前藤茶种植面积已超过1000亩,村内建有藤茶加工厂1座,可覆盖周边3000多亩,120户藤茶种植户与藤茶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带动农民增收200万元。

  三是带动马铃薯品种推广示范。为进一步拓宽安子村增收渠道,种业管理司协调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团队和综合试验站,在安子村引进中薯5号、希森6号等5个马铃薯早熟品种,并组织有关专家到安子村开展马铃薯品种推广示范及品鉴活动,安子村还被授予中国南方马铃薯研究中心、州农科院科技示范基地称号。目前,安子村引进的5个马铃薯品种,平均亩产达到2000公斤以上,亩均收入超过5000元。

  产业兴旺结出脱贫硕果,目前,安子村已实现总体脱贫摘帽,精准脱贫工作位列来凤县前列,被授予“精准扶贫红旗村”称号。下一步,种业管理司还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种业扶贫经验成效,引领带动更多的基层群众从脱贫走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