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中国热科院党组纪检组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时间:2020-07-28 文章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7月24日,中国热科院党组纪律检查组召开2020年度院系统纪委书记年中工作总结交流会,全面总结院系统纪检组织上半年履职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由院纪检组组长何建湘主持,院属单位纪检组织负责人、机关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审计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何建湘指出,今年上半年,在院党组领导下,在院党政主要领导大力支持下,院纪检组着力加强政治监督、重点领域监督、审计监督、巡视监督和纪检组织自我监督,与院系统各级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一道,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落实落细农业农村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和部直属机关纪委,海南省纪检监察委、省直机关纪工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岗位,推进各项重点顺利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坚持政治监督与重点领域监督同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力度。特别是把“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科技扶贫、“南繁硅谷”建设、新冠疫情防控等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二是坚持日常监督与巡视审计监督同步,着力推进“四监合一”。认真落实院党组关于纪检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体系建设方面的决定,着力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巡视监督四种监督方式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强化监督结果运用,提高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三是坚持提升监督执纪能力与规范建设同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聚焦科研经费、基本建设、仪器设备、成果转化、出国出境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全面部署,跟踪督促,推进落实。加强纪检、监察、审计、巡视规章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流程,促进有纪可依、有章可循。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构建院史展览、成果展示、廉政教育“三位一体”的中国热科院文化体系。

  何建湘强调,各单位纪检组织和各位纪委委员,要按照院党组和院纪检组年初部署要求,下半年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一要聚焦重点领域监督。把重点放在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科技扶贫、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和院重点领域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圆满收官。二要加强日常监督。压实院所两级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推进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日常履职的监督检查,确保日常监督实现全覆盖,不留死角。三要加强机制建设。制定院所两级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的责任清单,把“两个责任”落实落细落到领导干部头上。组织院系统“两委”书记和党务、纪检干部培训班,提升党建和纪检工作能力。落实好部直属机关纪委要求,组织开展“学习条例 遵规守纪”主题征文评选工作。研究制定院属单位纪委书记年度考核评优工作实施方案,抓好组织实施。四要加强审计监督。开展重点项目专项审计以及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事项。五要落实巡视监督。按照农业农村部巡视办安排,组织对院属单位开展政治巡视,建立健全全院巡视整改台账,加强巡视信息化建设和成果运用。完善巡视人才库,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巡视水平。

  院纪检监察审计室主任于钦华还领学了《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纪检组织监督执纪工作实施细则》《中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党纪处分工作流程(试行)》。各单位纪检组织负责人汇报了上半年纪检、监察、审计、巡视工作开展情况,检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规划了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院机关纪委委员也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实际谈了监督工作情况及相关建议,共同推动全院纪检工作迈向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