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四风”问题观察:有些人还在“吃”管理服务对象
时间:2019-10-12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物卡,在过年过节尤其多发。9月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2014年春节至2018年中秋节,黄俊担任贵州省三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平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期间,多次收受10名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30瓶茅台酒、17条高档香烟等名贵特产和礼金,其中4瓶是年份茅台酒(15年)。

  除此以外还有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健身等。2018年6月,山东省济宁高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原主任刘鹏接受管理服务对象邀请赴西安参加会议,期间携家人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游玩,相关费用由企业承担。党员干部悠游享乐、企业老板殷勤埋单的现象,频繁出现在各地通报中。

  更有一些党员干部,把管理服务对象当成“取款机”。不少人在办婚宴、丧事、乔迁宴时,向管理服务对象收红包礼金。还有的向管理服务对象转嫁活动费用——2018年3月9日,江西省林业产业发展管理局调研员彭铁英在组织该局职工省内春游期间,违规接受游览所在地林场安排的宴请,并被免去游览索道票费用,共向管理服务对象转嫁活动费用3086元。

  更有明目张胆者,竟主动要求管理服务对象支付私人消费。2018年5月,时任宁波市国土资源局鄞州分局塘溪国土所副所长蒋一波,以请朋友吃饭为由,要求管理服务对象屠某为其在鄞州区某酒店预定包厢,并支付餐费。2019年1月,屠某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蒋一波自行至酒店结清挂账餐费1800元。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看,党员领导干部借用、占用管理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问题比较突出,影响恶劣。北京市怀柔区委原副书记、区政府原区长卢宇国向承担怀柔区棚改项目的某公司项目经理刘某某借用奥迪A6汽车一台,用于办理个人事务,共借用2至3次,每次借用时间3至7天不等。

  光借车还不够,有些党员干部还要求管理服务对象当“私人司机”。9月新疆纪委监委通报,2015年至2018年,乌鲁木齐路政(海事)管理局北郊超限检测站原站长李昀多次安排管理服务对象驾驶私家车,接送其往返乌鲁木齐市区上下班。

  吃喝住行,“吃老板”的现象无孔不入。有的管理服务对象是迫于“潜规则”,为了维持正常经营、免受刁难,不得不对管理部门人员“打点打点”。而有的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些别有用心的老板送礼物、请吃饭讨好领导干部,为的是拉拢“围猎”,以便将来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更多利益。

  但问题主要还是出在党员干部这一方。有些人把公权力当成私物,把服务企业的分内职责当成“私人恩惠”,“吃老板”吃得心安理得。青海省都兰县正科级干部谭丙乾在被告席上居然这样说道:“给我钱,是感谢我的支持。”谭丙乾的女儿考入大学,他以升学宴的名义宴请下属、管理服务对象,收受礼金;他与妻子、女儿多次前往北京,均有项目老板热情招待并为他们支付食宿费用和机票钱,而在他看来,这都是正常的往来。异化的权力观,是“吃老板”问题的思想根源。

  在纳入统计的所有问题中,十九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者占到86%,这说明还是有不少人纪法观念淡薄,侥幸心理作祟,可能以为不吃公款、不动公家财物,就算不上违纪的“大事”。但是,和管理服务对象之间看似寻常的“礼尚往来”,都可能逾越“清”的界限,违反廉洁纪律。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管理对象发生的这些行为都可能构成违纪: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财物;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且情节较重、情节严重;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且情节较重、情节严重;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且情节较重、情节严重……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在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的过程中,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各地通报中“吃老板”问题数量多,也说明查处力度在不断加大。目前一些地方根据本地区管理服务对象特点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本地企业较多的情况,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当监督、问责等制度约束不断跟上去,“吃老板”只会越来越“硌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