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中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5-20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8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9年1月19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全面从严治党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按照巡视反馈意见和中央整改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整改确定的8个方面42项整改任务,细化为243条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和已落实的有214条,占88%,其他整改措施正在有序推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意见反馈后,办党组迅速行动,先后召开10次党组会议和5次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会上的部署要求,对照《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关于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和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陈小江同志在巡视反馈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进一步提升对脱贫攻坚的认识。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极其严肃、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响鼓重槌,高位推进,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重大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贫困群众,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战,逢会必讲、紧抓不放。从2015年起,习近平总书记已连续主持召开了6次脱贫攻坚跨省区座谈会,根据脱贫攻坚进程,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形势,作出部署,指导脱贫攻坚不断推进。国务院扶贫办作为脱贫攻坚的专责部门,必须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思想行动上对标紧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咬定目标使劲干,撸起袖子拼命干,以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进一步提升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认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的巡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督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发现和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的生动实践。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正处在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中央及时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非常必要,十分重要。巡视指出的脱贫攻坚中存在政治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脱贫攻坚工作不够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艰巨等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符合脱贫攻坚实际,改正了、解决了,脱贫攻坚就能上一个新的台阶,对明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会有个更好的基础。专项巡视为脱贫攻坚加了油、打了气、鼓了劲,是推动脱贫攻坚的重大机遇。我们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保持政治定力,更好地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三)进一步提升对巡视整改的认识。巡视整改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帮助和推进。2015年中央对国务院扶贫办党组进行专项巡视,帮助加强了党的建设。2017年中央对国务院扶贫办党组进行“机动式”巡视,有力推动了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这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办党组又一次高标准严要求的“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对脱贫攻坚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和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中央巡视组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办党组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5个方面主要问题,深刻说明办党组在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上还存在着差距,在发挥参谋助手、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的职能作用上还存在着不足,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还存在薄弱环节,为我们找出了“病根”,敲响了警钟。对这次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我们认真对待,坚决整改,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整改上持续用力,在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上持续用力,在主动扛起责任、统筹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上持续用力,在不断改进作风、切实为基层减负上持续用力。深刻认识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对党不忠诚,坚决改,改彻底,改到位。 

  二、强化政治担当,认真部署巡视整改工作 

  办党组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的位置,对巡视整改工作认真研究谋划,周密安排部署,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同志任副组长,各司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制定整改方案,研究整改措施,组织整改实施,统一领导整改工作。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具体工作。党组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对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落实、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党组同志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抓好分管范围的整改工作。刘永富同志在负总责的基础上,具体负责8个方面34条整改措施,欧青平同志具体负责7个方面101条,洪天云同志具体负责5个方面43条,陈志刚同志具体负责8个方面62条,夏更生同志具体负责6个方面52条。在整改中,党组和党组同志以身作则,带头落实整改,各司、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负配合整改责任,办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人人尽责。 

  (二)把握特点,推进一体整改。在巡视整改中办党组承担双重责任,既认真抓好办党组自身存在问题的整改,又按照中央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配合指导地方和部门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体整改。梳理了13个省(区、市)和11个部门、2个中管企业脱贫攻坚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筹备召开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召开了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党组同志分片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各地各部门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期间,对机关“两委”换届不及时和国务院扶贫办定点扶贫“灯下黑”问题立行立改。“两委”换届已经完成。印发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增派1名处长到甘肃省渭源县挂职专门负责脱贫攻坚,加大对定点县资金支持、干部培训和工作指导力度。定点县脱贫攻坚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雷山县已申请摘帽退出并接受省级评估检查,渭源县工作进步明显。 

  (三)制定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制定了《中共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巡视意见指出的突出问题和中央整改要求,明确了8个方面的整改任务,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坚决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三是切实履行脱贫攻坚职能职责,四是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五是认真整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六是积极配合指导地方和部门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七是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八是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确定了制定方案、学习动员、查摆问题、集中整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总结、持续整改和整改“回头看”等8个实施阶段。根据《方案》制定了《巡视整改清单》,共提出42项整改任务,并细化为243条整改措施。每条整改措施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可操作、可检查、能落实。 

  (四)明确要求,务求整改实效。坚持政治统领,从政治上认识把握巡视整改,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坚持较真碰硬,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从严从实、精准发力,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坚持举一反三,认真查找问题不足,深挖问题根源,建章立制,综合施策,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公开透明,向干部群众公开整改任务、重点措施、工作进展和具体要求,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五)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检查批评。4月14日,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同志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围绕巡视指出的问题,结合整改方案和整改要求,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党组和党组同志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24条批评意见,红脸出汗,进一步明确了问题解决措施和努力方向,达到了预期目的。 

  (六)加强督导,整改稳步推进。办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统筹调度推进。党组同志分头召开协调会,研究推动其直接负责的整改措施落地落细。整改办召开了24次调度会,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督导,督责任落实、督时序进度、督任务完成、督整改成效,引导办系统党员干部切实加强思想整改,在整改中见初心、见担当、见作为。严明整改纪律,坚决防止和纠正对巡视整改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行为;坚决防止应付了事,搞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对整改不积极、不主动、不扎实、不较真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 

  三、聚焦突出问题,较真碰硬扎实整改 

  办党组针对巡视指出的主要问题,逐一剖析,深挖根源,较真碰硬开展整改,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及时到位”问题的整改。 

  1.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质。一是及时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举措。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4月18日上午,召开党组扩大会进行传达学习,并研究了贯彻落实的4条举措:筹备召开全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电视电话会,5月底前出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指导意见,梳理分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任务分工,党组同志分片开展督导。二是专题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党组计划分8个专题对《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进行深入学习,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研讨交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三是经常学。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国务院扶贫办党组2019年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学习。党组中心组今年以来已集中学习6次。四是反复学。对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学习和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学习贯彻不够的认真补课,坚决贯彻到位。我们将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汇编中央脱贫攻坚的重要政策文件,组织党组中心组和各司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交流学习,认真分析脱贫攻坚形势,深入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哪些政策需要加强,哪些工作需要改进,哪些制度需要完善,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 

  2.坚决贯彻落实,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实践。一是完善重要指示批示督办工作制度。重点是健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批示督办台账,规范工作流程,压实督办责任。二是完善重要指示批示督办机制。加强日常督办,梳理掌握进展情况,及时向中办督查室、国办督查室报告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定期通报落实情况。三是认真研究推动工作。对医疗保障过度问题,研究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兜底脱离实际等问题重要批示有关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关于解决过度医疗、过度保障等问题的措施,并向中央作了报告。3月18日至19日举办了建档立卡工作培训班,提高政策和业务水平,推进脱贫人口脱贫措施等信息采集和补录工作。 

  3.加强研究宣传,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广大扶贫干部。一是深化理论研讨。拟在扶贫日期间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联合有关部门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度贫困攻坚等主题组织开展研讨会,深化学习研究。二是开展主题征文。继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主题征文活动,全面展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三是加强学习宣讲。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编辑出版的《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目前已发行400多万册。办党组同志多次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关部委和地方以及各类培训班上,广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 

  (二)关于“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存在一定差距”问题的整改。 

  1.认真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一是打牢精准识别基础。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档立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策水平。编制《脱贫措施指标体系完善和信息采集方案》,召开完善脱贫措施指标体系研讨会,进一步完善脱贫措施指标体系。研究完善建档立卡常态化动态调整机制办法,做到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符合脱贫标准的应退尽退。与卫生健康委、公安部、教育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医疗保障局等加强沟通、建立机制,定期或实时对接数据,加强数据交换比对,推动数据共用共享。加强工作力量,信息中心招聘6名专业工作人员的工作已经启动。与统计局就两项数据衔接工作进行商谈,拟在6月份左右将两套数据衔接情况联合报国务院。2017年审计发现的少数地方建档立卡基本信息不准确问题已整改完成,我们从中汲取教训,督促各地对问题数据核实整改,提升数据质量。二是指导地方精准施策。会同农业农村部研究《关于在产业扶贫中完善带贫减贫机制的指导意见》,推动解决部分地方存在的“一股了之”“一发了之”等问题。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项目专题调查研究。召开“全国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电视电话会议”,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稳岗就业工作作出安排。指导各地加强对“扶贫车间”规范管理,通过光伏扶贫等产业项目创设扶贫岗位。通过案例总结、现场观摩和各类培训,培育一批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低保数据比对,研究应作为低保兜底的贫困户的具体衡量指标,会同民政部指导各地进行核查,防止“一兜了之”的简单做法。 

  2.加强资金项目监管。一是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规范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意见,举办项目库建设培训班,加强项目论证储备,积极推进项目库建设,变“钱等项目”为“项目等钱”。二是对资金拨付、公告公示情况等进行分析监测,加大通报力度,加强扶贫资金项目常态化监管。配合财政部对2019年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进行部署,取消限制统筹整合的各项规定。三是加大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力度,把巡视发现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统筹整合资金中的问题纳入绩效评价。严肃查处资金闲置浪费等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巡视指出的闲置扶贫资金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对闲置资金较为突出的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 

  3.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一是加强分析研判。以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进行分析研判。截至2018年底,“三区三州”仍有172万贫困人口,占全国的12.5%,贫困发生率比全国高出6.6个百分点。全国还有98个县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贫困人口359.6万人,占全国的26%,贫困发生率比全国高出13.3个百分点。这些地区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极大,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是攻坚的重点。二是再动员再部署。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名义召开了两次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研究部署加强“三区三州”和“三区三州”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对建档立卡数据、方案进展、政策落实、脱贫质量、返贫情况开展实地监测调研,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协调调度。三是加强工作督导。会同6省区分别召开“三区三州”现场推进会,新疆已召开,四川、云南近日召开,甘肃、青海、西藏计划在6月前召开,整合资源聚焦深度贫困攻坚,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工作落实。按季度督促6省区狠抓方案落实。四是加大支持力度。2019年新增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主要用于“三区三州”和“三区三州”外的深度贫困县。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加大对“三区三州”外的云南昭通和广西百色、河池、崇左等地区深度贫困县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的意见。会同文化旅游部确定“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大环线”建设内容,研究支持旅游扶贫的政策措施。 

  4.积极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一是严格考核。东西部扶贫协作通过自评总结、实地交叉考核、综合评议等环节,明确“较差”等次的评价标准,较真碰硬开展考核。中央单位定点扶贫通过自评总结、分类评价、综合评议等环节,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开展考核,评出了“较差”等次单位。二是加强工作谋划。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签订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举办全国携手奔小康培训班,总结典型经验,加强示范引领,推动帮扶重心下移,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调各定点扶贫牵头部门督促相关单位尽快落实帮扶责任,充实深度贫困地区定点扶贫力量。建立工作台账,开发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业务子系统,加强面上工作的指导和调度。三是修订办法。修改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办法(试行)》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统一纳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四是推进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积极动员东部地区和中央单位通过采购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帮助拓展销售市场等“消费扶贫”方式,帮助当地贫困户实现增收。引导东部地区企业到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 

  (三)关于“履行脱贫攻坚职能职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强统筹协调。一是抓进度协调,定期部署工作。每季度筹备召开一次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政策,部署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进行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指导各省(区、市)合理确定2019年年度减贫计划和滚动规划,与23个省(区、市)签订脱贫责任书。二是抓方向协调,坚持目标标准。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正确把握“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标准,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既不提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既不急躁冒进,也不消极拖延,保证脱贫攻坚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三是抓重点协调,紧盯深贫、“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整合资源,细化实化攻坚举措,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紧抓不放、一抓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重点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要求后,多次召开有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研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既依靠主管部门,又督促主管部门,研究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的工作意见。四是抓难点协调,提升产业扶贫水平,规范扶贫小额信贷和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工作。认真落实《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关于实施产业扶贫三年攻坚行动的意见》,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积极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品,加强产销对接,解决产业扶贫短平快、盲目跟风同质化等突出问题,巩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基础。出台规范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文件,完善扶贫小额信贷信息系统,建立监测预警机制,防止扶贫小额信贷发生呆账坏账的风险。加强业务培训和经验推广,指导各地制定分类处置预案,进一步规范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建立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公布第二批光伏扶贫财政补助目录、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出台光伏扶贫村级电站运维管理办法,按照“新老区分”的原则,妥善处置存量电站,严格管理新建电站,防止光伏扶贫建设质量不高和套取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风险。 

  2.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一是积极向中央提出政策建议。通过巡视提高了政治站位,我们向中央提出的省级分管扶贫的负责同志要保持稳定、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和防止贫困县摘帽后出现松劲等三个建议,全部被中央采纳,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进行了部署。继续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宏观形势的研究分析,加强对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加强脱贫攻坚潜在风险防范的研究,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主动向中央反映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加强研究预判。认真研究解决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梳理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研究解决边缘人口的政策支持问题,督促各地从实际出发研究解决办法,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统筹资源,适当解决一些急需的现实问题。组织工作专班和委托国内研究机构,研究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20年完成后的扶贫战略思路。三是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健康发展。配合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加大问题整改力度,重点解决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等后扶措施,确保“搬得出、留得住、能脱贫”。办分管领导赴云南会泽县开展后扶工作调研,研究具体措施,督促指导云南会泽县、四川喜德县等重点地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作。四是防范贫困县摘帽后出现松劲懈怠。对贫困县摘帽较真碰硬开展评估检查,确保脱贫摘帽真实有效,质量过硬。贫困县党政正职保持稳定,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继续执行,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撤,摘帽不摘帮扶;把防止返贫放到重要位置,摘帽不摘监管。贫困县摘帽后,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确保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五是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督促贫困地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配合相关部门出台文件,明确国家级贫困县乡村振兴考核就是脱贫攻坚考核。把脱贫摘帽县作为乡村振兴重点优先扶持,继续推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总结推广经验,推动贫困村提升工程、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等与乡村振兴做好衔接。 

  3.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在继续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以及军队帮扶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参与扶贫。一是支持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扶贫捐赠税收优惠政策,明确适用区域和适用科目,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进一步做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会同全国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精神,召开“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对接会,召开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印发“万企帮万村”行动2019年工作要点等,积极推进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三是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参与脱贫攻坚。积极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作用,为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参与脱贫攻坚搭建有效平台。 

  4.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中共国务院扶贫办党组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中共国务院扶贫办党组2019年党的纪检工作要点》。办党组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切实加强机关党委工作,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已经完成。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抓党建比贡献促攻坚”活动,引导扶贫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提升政治站位,在脱贫攻坚中甘于奉献、奋发作为。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好用好。争取中央编办支持,增加办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领导职数、人员编制。配齐配强干部队伍,开展空缺岗位选配工作,梳理机关司处级岗位和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空缺岗位情况,已完成4名局级干部、9名处级干部的选配。加大对事业单位管理力度,指导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8名正式工作人员。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沟通解决事业单位有关人员夫妻两地分居困难,适当提高信息中心绩效工资额度,稳定干部职工队伍。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认真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廉洁用权有关规定》,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下属单位、主管社团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范。根据驻部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借鉴兄弟单位的做法,下半年将组织力量对办系统党组织开展巡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深刻汲取有些干部违规领取咨询费的教训,明确要求外出参加扶贫有关活动和讲课必须经过批准,领取费用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加强门户网站监测监管工作,完善网站信息转载制度,严格转载审批程序,确保信息安全。五是着力纠正不良风气。加强平时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加强正面引导,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干部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树正气抑邪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四)关于“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1.驻部纪检监察组切实强化派驻监督。一是及时处置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对巡视移交的信访件,第一时间依规依纪依法研提处置意见。二是实施主动监督。对2个定点帮扶县开展实地调研和专项检查,列席重要会议,突出过程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反馈沟通,体现监督成效。三是专门组成调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复核。四是对查处相关社团问题进行再监督。主动跟进监督,既监督查处整改过程,也监督整改工作作风,持续传导监督压力。五是与办党组同向用力巡视整改。参与办党组整改方案制定落实全过程,提出意见建议,认真审核,从严把关。 

  2.积极发挥机关纪委监督作用。一是完成机关纪委换届工作,设立机关纪委办公室,增设专职纪委书记和专职纪检干部。二是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三是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完善案件线索处理规则,对巡视反馈、纪检监察组移交和其他方面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置。 

  3.从严抓好主管社团的监管。一是从政治的高度加强监管指导。定期听取汇报和研究社团工作,专人分管联系,切实承担监管主管社团的主体责任。二是加快修改对主管社团的管理办法。健全监管机制,将建立主管社团重大事项、重大活动报告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建立月沟通、季通报、年审核制度,提高对主管社团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引导主管社团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脱贫攻坚上。增强政治敏感性,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加强新工作的指导和日常监管,促使主管社团坚守扶贫宗旨和公益性质,积极履行扶贫责任。四是督促主管社团认真整改存在问题。五是严肃查处问题。对社会上打着扶贫旗号牟利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4.积极配合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一是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关于与派驻单位联系机制的若干意见》和办党组《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接受派驻监督的实施意见》。二是建立健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重大事项研究、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三是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运用参加有关会议、查阅有关文书、调阅有关案卷、询问有关人员等手段行使监督权、监察权。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对机关各司、事业单位和主管社团及定点扶贫县的调研督查。四是邀请驻部纪检监察组参加党组会、决定重大事项的办务会议,特别是“三重一大一专项”工作主动接受监督指导。 

  (五)关于“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1.彻底整改前两轮中央巡视指出的问题。对十八届中央两轮巡视整改情况再次进行“回头看”,2015年专项巡视3个方面23项整改任务中,其中机关纪委未有效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和对主管社团管理不严监管缺失等2个问题没有整改到位;2017年“机动式”巡视指出的8个方面61项整改任务中,其中“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管,强化对主管社团的监督和管理”和“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设专职纪委书记”等2个问题没有整改到位。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这次整改中彻底整改到位,并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果。 

  2.认真整改审计指出的问题。对2016年、2017年和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等发现的61个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有2个涉及到主管社团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我们正在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整改,并举一反三加强办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 

  3.加强对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发现问题整改的督导。一是将2018年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向各省区市一对一反馈,要求开展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整改结束后报告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对成效考核被约谈省份开展巡查,其他省份开展督查,督促地方整改到位。二是对2016年度、2017年度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和督促指导,对巡视指出的整改情况不明的问题进行再摸排、再梳理,目前各地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把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范围,在年度考核中进行深入核查。四是对督查巡查发现的问题,一对一向各省区市反馈,督促各地举一反三、一体整改。对主任信箱、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来信来访等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办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已经按要求全部办理完毕。 

  4.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一是认真抓好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贯彻落实,要求地方做到的国务院扶贫办带头做到,当好表率,发挥示范作用。二是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治理,着力解决政治站位不够高、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项目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不够严等突出问题,巩固前期作风治理成果。三是规范考核评估,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整合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导督促各地统筹整合省级及以下脱贫攻坚考核,着力解决多头考核、搭车考核、重复检查等问题。四是减少基层填表报数,除根据统一部署填报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外,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村级填报扶贫数据,切实为基层减负。五是开展常态化约谈。加强暗访督查,及时发现问题,随时约谈、随时纠正。六是加大典型案件的公开曝光力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和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严肃查处,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件及时曝光,发挥警示作用,让各级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巡视整改既解决了脱贫攻坚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也给了我们很多提醒和启示。我们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还不够有力,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措施还缺乏韧劲,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缺乏狠劲,抓全面从严治党还缺乏严劲,有许多工作需要加强。特别是在主管社团监管上,从政治上考虑不够,政治站位不高,一段时间里仍把主管的扶贫社团等同于一般社团,满足于按照社团条例开展活动,没有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高度来从严要求,及时引导主管社团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脱贫攻坚上来。督促指导主管社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够有力,主管社团的老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由此而引发了一些新的问题,有的社团下属单位还打着扶贫旗号牟利,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损害了脱贫攻坚声誉,教训深刻。巡视整改警醒和教育我们,必须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和全面从严治党上狠下功夫,创新作为,攻坚克难,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四、深化整改成效,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巡视整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办党组将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继续抓紧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不断深化整改成效,努力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咬定目标使劲干,撸起袖子拼命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牢固坚持目标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创新担当,主动作为,全面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坚持目标标准,聚力解决好绝对贫困问题,保持脱贫攻坚正确方向。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发扬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打牢精准识别基础,细化精准施策举措,把好精准退出关口。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坚决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逐项对账销号,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不断巩固和发展脱贫攻坚良好态势。 

  (三)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行脱贫攻坚职责职能。加强调查研究,想大事、议大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破解新矛盾,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反映重大情况,主动提出政策性建议,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提高业务水平,积极主动发声,推动指导行业部门出台过硬管用政策措施,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加强督促指导,抓好政策落实,总结推广经验,及时纠正工作偏差,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地落细。 

  (四)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大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切实加强党组和机关党委建设,积极发挥办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严格考核评估,加强资金项目监管,严明纪律规矩,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五)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逐项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坚决防止“过关”心态。深化整改措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梳理排查巡视没有覆盖的区域,找出巡视没有发现的问题,拿出硬招实招,改深改透改全。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解决的问题不反弹,整改取得的成绩不滑坡,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六)改进作风提高水平,全面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抓党建比贡献促攻坚”活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加强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更好适应脱贫攻坚的需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正向激励,加强监督约束,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把脱贫攻坚当成精神享受,思想认识跟上去,观念方式转过来,工作落实顶上去,不怕流汗流泪,不怕流血牺牲,锻造一支讲政治守纪律有担当、懂扶贫扶真贫真扶贫、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扶贫干部队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84419960;邮政信箱: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国务院扶贫办机关纪委,邮政编码:100028;电子邮箱:jgdw@cpad.gov.cn。 

  中共国务院扶贫办党组 

  2019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