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蔡晓同志为驻部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讲党课
时间:2018-08-15 文章来源:驻部纪检监察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按照驻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年度工作安排,7月26日上午,副组长蔡晓同志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围绕“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全组党员干部讲党课。

  他首先讲到,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于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和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尤为重要,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抓实造成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结合工作实际,他谈了学习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建设若干要求的认识。一要坚定政治方向。政治方向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党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经常性地用这一政治方向来对标校准实际工作。二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通过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政治领导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之中。三要夯实政治根基。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多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把公平正义体现到纪检监察组办的每一个具体案件之中,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四要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是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通过严把选人用人关、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五要防范政治风险。面对当前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客观形势,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高度重视并及时阻断不同领域风险的转化通道,防止非公共性风险转化扩大为公共性风险、非政治性风险蔓延为政治风险。六要坚持反腐败不动摇。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七要提高政治能力。各级干部要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纪检监察干部在注重提升政治素质的同时,也要按照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标准要求,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参加学习的同志们一致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们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思考谋划,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把加强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努力为构建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