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刘柏林同志为驻部纪检组党员干部讲党课
时间:2018-06-26 文章来源:祝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按照驻部纪检组党支部年度工作安排,6月20日下午,纪检组副组长刘柏林同志围绕“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为全组党员干部讲党课。

  他首先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

  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巨大的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而自我革命精神也是我们党独具特色的红色气质与精神魅力,其内涵极为丰富,主要表现为共产主义信仰是自我革命的精神动力;先进性是自我革命的目标指向;人民立场是自我革命的价值取向;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自我革命的基本方法;民主集中制是自我革命的制度支撑;中华民族的自省传统是自我革命的文化源泉;敢于担当是自我革命的必备品格。

  接着,结合实际,他谈了对如何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我的思考。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用信仰信念筑就自我革命的意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保持公仆本色。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公仆本色,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摆脱个人利益的束缚,摆脱部门利益的局限,以浩然正气、昂扬锐气涵养自我革命的勇气。三要强化自律意识。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查自己的言行,提高政治觉悟,陶冶道德情操,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四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法规,严禁超越既定权限、逾越纪法底线,切实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五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巩固发展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参加学习的同志们一致认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股拼搏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总体要求,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方针,强化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砥砺奋进,久久为功,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