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姜平同志为驻部纪检组党员干部讲党课
时间:2018-06-01 文章来源:驻部纪检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按照驻部纪检组党支部年度工作安排,5月31日上午,纪检组副局级纪律检查员姜平同志围绕“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全组党员干部讲党课。

  姜平同志重点从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在讲到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具体表现时,他指出,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各个时期,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党政机关及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揭露和批判,形式主义迎合、助长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捧出、逼出”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往往借助官僚主义得以滋生和蔓延,官僚主义反过来又保护、默认甚至倡导形式主义,两者互为因果、相互包庇、如影随形。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着共同的思想根源和社会危害,误党误国,害人害己。既破坏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导致决策失误、错失发展良机;又严重侵害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执政的社会基础。既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损害广大党员干部形象;又助长利己主义、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最后,结合实际,他谈了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思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必须坚定不移地严厉整治。一要强化监督。盯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重点加强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二要抓住“关键少数”。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党内学习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的督查内容,促进“头雁效应”的形成。三要敢于问责。坚持“一案双查”,通过严肃问责压紧压实作风建设责任。四要通报曝光。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反面典型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五要推进制度建设。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规范,从源头上有效防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结合学习姜平同志的党课,全组同志进一步认识到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大家一致表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经常对照检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抵制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次要把工作摆进去,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放松,积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