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中国气象局党组中心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8-01-24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1月2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题研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宪法修改的高度重视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系统阐述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基本考虑、总体要求和重大原则,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科学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全党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提供了重要遵循。

  刘雅鸣要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要求,扎实做好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她提出六个方面要求:

  一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气象部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思想建设根基,持续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各项培训计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和气象文化建设。

  四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气象部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体系,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尤其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五要强化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成果。各级党组(党委)要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制定更具体、更便于操作的落实办法,树立红线意识,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

  六要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气象部门反腐败工作。统筹运用各种监督力量,严厉查处违纪问题;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工作全覆盖、强化审计督查,不断巩固巡视巡察审计成果。

  刘雅鸣强调,各级气象部门党组(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强化工作落实。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要加强督查和考评,明确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开展过程监管、动态监控,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各级气象干部考核内容。三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会议还对近期几项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筹备好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针对近期春运、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做好气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