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乘势而上,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时间:2018-01-17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讲话精神

    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个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

  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内涵丰富、切中要害,既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宣言书,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

  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回望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党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对党、对国家、对民族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不懈努力,全面从严治党有了很好的基础,我们要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好建设强,才能统揽“四个伟大”全局,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全面从严治党一刻都不能松,这是管党治党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正确的大政方针要取得成效,重在坚持、难在坚持。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表明,管党治党只能紧不能松,否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不正之风和腐败就会卷土重来,气焰更加嚣张;就会造成党内和社会上思想混乱,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同时也要看到,这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良好开端,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必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章规定“四个服从”,最根本的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中央强调“四个意识”,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都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表态上,要落实到行动上,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乘势而上,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我们党就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