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纪检监察工作信息[2019]第2期——吴清海强调“五个摆进去”推动农业农村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9-02-22 文章来源: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2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清海出席农业农村部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并讲话。他肯定了农业农村2018年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重点严肃指出农业农村部系统仍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强调农业农村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严”字当头、长期坚持,绝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绝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

  会上,吴清海同志结合2018年农业农村部系统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和突出表现,见人见事,深入分析了农业农村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以“五个摆进去”对农业农村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提出要求。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把自己摆进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紧跟党中央,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农业农村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绝不能在政治上犯糊涂,一定要把握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履职尽责。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批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高度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具体政策,落实到具体工作。要坚定不移、不打折扣地组织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大棚房”清理整治、非洲猪瘟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二是弘扬优良作风,在驰而不息纠“四风”上把自己摆进去,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农业农村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为党巩固党心民心的高度,深刻认识刹住“四风”的重要性,强化制度执行,压紧压实落实责任。在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不要以为部机关没有,也不要盲目自信自己身上不存在,要认真对照去年2月韩长赋同志严肃指出的部系统10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性问题,刀刃向内,深刻自查自纠。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把自己摆进去,自觉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农业农村部系统公职人员在与企业交往和处理政商关系时,必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握好交往的分寸。工作可以有“交集”,但不能有“交换”或“交易”。要特别注意的是,农业农村部系统所办企业也是监管服务对象,党员干部与之发生工作关系,务必保持戒备,绝不能掉以轻心。四是坚守底线思维,在严守党纪国法中把自己摆进去,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农业农村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方面要坚守党的“六大纪律”底线,另一方面务必要依法行政、依法用权,决不可亵渎权力、失职渎职。对部系统发生的违法甚至涉嫌犯罪事件,要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五是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在自觉接受监督中把自己摆进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农业农村部分管的部领导,要切实深入了解掌握每个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加强对各单位“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部领导要加强对分管司局、直属单位的管理监督,既关心业务工作、事业发展,也要多关心过问人的工作。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行为,要敢于“猛击一掌”“大喝一声”,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农业农村部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要抓住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注重层层传导压力,发现问题要严肃问责,以问责促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延伸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党支部,落实到每一位党员、干部身上。

  与会人员普遍反映,吴清海同志在讲话中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通报农业农村部系统2018年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既严肃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又明确提出了针对性要求,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释放了加强对公权力监督的强烈信号,使大家在受到警示教育的同时又明确了组织的要求,不仅起到了“红脸出汗”的作用,更有效传导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权力监督的责任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