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纪检监察工作信息[2018]第20期--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与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时间:2018-11-28 文章来源: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相关要求,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继年初与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研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后,9月初至10月下旬,又先后与农业农村部党组、中国气象局党组、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用实际行动传递进一步加强派驻监督的信号。

  致函启动机制,做好沟通协调。7月中下旬,以督促各单位党组及时报送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为基础,驻部纪检监察组认真梳理了今年以来对各单位的执纪审查情况,结合日常监督执纪中了解到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先后以工作建议的形式致函三家单位党组,明确指出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议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总结年初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共同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为确保会议质量,驻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就组内关注的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安排等与各单位党组书记交换意见,就发言提纲征求党组意见,多次组织研究上会材料。各单位党组书记比较重视,结合驻部纪检监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先行组织研究改进措施,审定上半年工作落实情况报告,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就驻部纪检监察组关注的重点工作准备好专题汇报材料。党的两个组织共同用心准备,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派驻监督的重要论述列为专题会学习材料,将驻部纪检监察组发言提纲、驻部纪检监察组对每家单位的执纪审查情况和各党组相关职能部门的专项汇报材料一起汇编成册,会前发送全体与会人员,督促做好思想准备。

  直面工作问题,把自己摆进去。96912日、1031日,驻部纪检监察组先后与中国气象局、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每家单位党组书记主持会议,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查摆领导班子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驻部纪检监察组指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上半年工作和在履行“一岗双责”方面自身存在的不足查摆分析,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围绕主体责任谈认识,扣着工作职责说问题找差距,针对突出问题讲举措。各党组相关职能部门就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部属企业监管和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以及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情况,分别作了专题汇报,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进一步分析问题和差距,提出改进措施。

  立足职责定位,努力“把脉问诊”。驻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在专题会发言中,结合日常信访举报和执纪审查情况,结合查处的违纪典型案例,明确指出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调三个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建议各单位党组深入研判、准确把握。针对每家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就下半年的工作,从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六大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强化日常监督等方面,既强调了共性的要求,又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如,建议农业农村部领导对司局级干部的函询回复说明材料签字背书以及收到采信抄送函后,都要与当事干部谈一次话;每年争取到自己分管的直属单位走一走,既关注业务情况,更要关注政治建设和干部监督。建议中国气象局党组下大气力领导全系统牢固树立气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理念,扎实推进气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重点解决气象部门重业务、轻党建的突出问题。指出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组织协调脱贫攻坚工作,理应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先将自身摆进去,在抓一个又一个具体问题的过程中展现出良好作风,在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为全国扶贫系统树立榜样。

  注意跟踪了解,督促成果落实。专题会后,驻部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了解并督促三家单位认真落实会商成果。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明确要求部机关各司局做到“三定”职责调整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跟进到哪里。农业农村部迅速部署开展部属企业专项督导,加快推进清理规范工作;围绕加强资产监管,制定印发了《农业农村部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正在制定《关于加强部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部署全面摸查部属单位和部管社团经营服务性收费情况,还将组织开展专项抽查,重点查处违规收费行为。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对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部署,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组织体系,狠抓任务落地;在气象部门部署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检查工作;结合巡视巡察,对省级气象局选人用人进人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着力促进选人用人进人工作规范管理。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安排,机关党委、纪委先后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纪检委员会议和深化“抓比促”活动座谈会,在办系统通报本次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办理工作台账,强化督办,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好。

  驻部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会同被监督单位党组共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派驻监督的重要尝试。两轮会商特别是这轮年中专题会商,向三家单位党组集中通报日常监督执纪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查实的问题清单,向党组每位班子成员进一步传导了压力,督促其更加清醒地认识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重视发现和补齐自身履行“一岗双责”的短板或弱项,有利于推动党组班子及其成员进一步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积极与各单位党组共同研究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推动其进一步深化对派驻监督工作的正确认识,进一步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促进形成同向发力、协调互动的良好工作格局,有利于不断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下一步,驻部纪检监察组将结合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积极探索拓展派驻监督的途径和方法,努力补齐监督这个短板,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