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纪检工作信息[2018]第7期——吴清海强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国务院扶贫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时间:2018-03-07 文章来源:驻农业部纪检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227,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吴清海出席国务院扶贫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国务院扶贫办是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办事机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重要政治任务,越是这样就越需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切实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重要使命。

  吴清海指出,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开展“抓党建比贡献促攻坚”活动,管党治党取得积极成效,应予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全国其他部门一样,国务院扶贫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依然任重道远,决不能丝毫降低标准。

  吴清海结合综合派驻以来,驻部纪检组对反映国务院扶贫办问题线索的查处情况,深入分析了国务院扶贫办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对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五个摆进去”。一是在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方面,切实把单位和个人摆进去,全面净化党的政治生态。脱贫攻坚战,国务院扶贫办的同志离总书记最近,更应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和政治担当,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方面,切实把单位和个人摆进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必须对“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保持高度警觉,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要带头转变作风,经常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三是在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切实把单位和个人摆进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在扶贫工作上做到“亲”和“清”。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管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四是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把单位和个人摆进去,确保风清气正。很多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却是在上面。不能只发文件要求基层,要从自身找问题,顶层设计该完善的完善,存在的问题该整改的整改。五是在以问责促担当方面,切实把单位和个人摆进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加强对下属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对失职失责的,要敢于问责,以问责促担当,层层传导压力。

  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刘永富作了工作报告,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扶贫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点在解决总开关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政治站位不高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宽松软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责任担当不够问题上下功夫,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央纪委驻农业纪检组有关同志,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机关各司、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各主管社团有关负责同志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国务院扶贫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的召开,更加坚定了扶贫办全体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大家普遍反映,这次会议既是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对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又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吴清海组长的讲话集中剖析身边人身边事的案例,既“接地气”,又“辣味十足”,起到了大范围“红脸出汗”的作用,传导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和政治担当,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