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纪检工作信息[2017]第19期——驻农业部纪检组积极协助综合监督单位推进内部巡视全覆盖
时间:2017-07-27 文章来源:驻部纪检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综合派驻以来,驻农业部纪检组紧扣自身职责定位,积极协助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和中国气象局党组扎实推进内部巡视工作。7月底,农业部率先实现巡视全覆盖。预计,国家林业局今年年底前将做到巡视全覆盖,中国气象局2018年底前完成对各省级气象局和直属单位巡视及各省级气象局对地市局巡察的全覆盖。

  强化组织领导。2016年以来,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和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抓好巡视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各部门党组紧扣中央巡视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巡视规划和年度计划。成立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由部门党组书记任组长、驻农业部纪检组领导任副组长。党组书记既“挂帅”又“出征”,审定巡视方案,审议巡视报告,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驻农业部纪检组积极了解巡视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加强指导,督促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设立专门机构。各单位都设立了巡视办,承担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农业部在人事司加挂巡视办牌子,增加2名编制,成立干部监督处,承担巡视办日常工作。国家林业局将巡视办挂靠在机关纪委,设立纪委办和增加干部编制。中国气象局将巡视办挂靠在人事司,明确一名正局级司领导担任专职巡视办主任。

  选优配强队伍。农业部积极探索巡视组长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建立巡视人才库,要求组长具有丰富的组织人事和纪律检查工作经验,每年巡视组成员从中随机选取,坚持巡视工作启动前先培训。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注重选拔党性原则强、敢担当、熟悉党务、纪检、组织、财务审计等业务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副组长,巡视干部配备坚持专业配套、知识互补。实践证明,各单位巡视组人头熟、情况清、业务精,较好地发挥了“探照灯”的作用。

  完善工作方法。各单位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开展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巡视“回头看”等多种方式。不断丰富巡视工作方法,通过查阅有关会议纪要、开展专项检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和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多方面收集和发现问题。巡视结束后,及时召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和部门党组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处理意见,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中国气象局立足部门垂管特点,在对各省省(区、市)气象局和直属单位开展巡视的同时,积极推动省(区、市)气象局探索开展巡察监督,形成了巡视巡察监督的立体网络格局。

  聚焦重点任务。2016年以来,各单位党组自觉对标中央巡视最新要求,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结合选人用人工作、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等内容,对所属单位进行“全面体检”。如,2016年,农业部在对12个部属单位巡视中,发现党的领导弱化问题11个、党的建设弱化问题23个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17个;国家林业局巡视组在巡视中,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选人用人、财务管理等5方面216个问题。中国气象局先后向驻农业部纪检组移送问题线索8件,向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纪检机构移交问题线索113件,建议由中国气象局领导提醒约谈2位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和4位分管领导。

  强化问题整改。发现问题是前提,整改落实是目的。通过做好巡视意见反馈、巡视整改落实等工作,坚持立行立改,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推进治本。2016年农业部巡视针对发现问题共计提出51项整改建议,建立巡视成果运用台账,进一步督促整改落实;国家林业局巡视组在向被巡视单位提出整改意见84条的同时,针对体制机制问题,向局党组和机关内设机构提交11条建议;2016-2017年,中国气象局向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提出整改建议231条,向驻农业部纪检组移送问题线索8件,向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纪检机构移交问题线索113件。

  下一步,驻农业部纪检组将会同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深入学习贯彻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准确理解《条例》精神实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与时俱进规范巡视工作,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使巡视真正成为各综合监督单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把“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