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纪检工作信息[2017]第18期——驻农业部纪检组:上半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67件
时间:2017-07-19 文章来源:驻部纪检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驻农业部纪检组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积极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将正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贯穿于问题线索处置和办理全过程,努力发挥良好的政治、社会和法纪效果。上半年,已通过谈话函询、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等红脸出汗247人,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11人,给予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1人,涉嫌违法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人。

  健全完善并认真落实问题线索处置和办理意见 “两上会”决策机制。对所有自办的问题线索,均由承办室严格按照处置方式和标准提出处置建议,提交组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后实施;对所有问题线索的处理意见及审理建议,也均提交组长办公会议研究审定后再按程序办理。围绕问题线索受理、管理、处理、审理等各环节工作,健全完善集体排查和处置问题线索机制,不断细化工作流程,严格内部约束和规范管理。上半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67件,谈话函询101件,正在和已完成初核122件,立案11件,了结268件。

  健全完善并认真落实谈话函询“两见面”工作机制。在函询前约谈本人的基础上,谈话函询办结后,对予以了结件,逐一向本人反馈,对在职司局级领导干部,还要与本人见面,进行有针对性地提醒。建立谈话函询情况向所在单位党组反馈机制。结合函询书面说明由单位党组领导“签字背书”,制定《关于向综合监督单位负责同志反馈谈话函询情况的通知》,将谈话函询件办理结果向所在单位负责同志反馈,进一步压实压紧主体责任。

  坚持“一案双查”,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的有效落实。突出“关键少数”,强化责任追究,先后对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和中国气象局4位下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进行问责;严格对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管,先后对中国气象局1个下属单位纪检组和1位下属单位纪检组长履责不力问题进行问责,分别给予做出书面检查和进行诫勉谈话。对于失职失责问题严重的退休干部,也同样严肃问责。就农业部某直属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对2位已退休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进行问责,给予诫勉谈话,并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