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纪检工作信息[2017]第14期——驻农业部纪检组举办综合监督单位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
时间:2017-07-04 文章来源:驻部纪检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增强从事纪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下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能力,近期,驻农业部纪检组委托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举办了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国务院扶贫办等监督单位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新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纪检干部共2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是政治培训,也是业务学习。在课程设置上,突出重点,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重要思想进行深入解读,又紧扣新的要求,对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再学习;既有把握“四种形态”、线索处置、谈话取证等具体业务课程,又有关于纪律审查、警示教育等的体会和思考。在组织管理上,严格组织生活,成立了1个党支部,分设7个党小组,参训学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宋建朝为全体学员作开班动员。他指出,综合派驻以来,驻部纪检组明确职责定位,理顺工作关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证监督执纪问责有序开展;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监督指导,充分发挥各级纪委、纪检干部作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效。他强调,要抓紧抓实当前的重点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三是密切关注新动向,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四是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五是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六是克服惯性思维,用新思路新方式推进工作。他还对纪检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讲政治,纪检干部要不忘初心,常怀为民之心,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守规矩,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三是敢担当,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矛盾问题面前敢于攻关;四是严自律,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

  参训学员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投入学习,不仅对当前的形势任务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也掌握了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取证、执纪审理等业务工作的方式方法;既全面了解了纪律审查工作面临的压力与挑战,又深化了对本单位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思考。参训学员表示,要把培训所获带回到工作岗位,学思践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纪检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