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纪检工作信息[2016]第24期——国家林业局与驻农业部纪检组联合启动全国退耕还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时间:2016-10-21 文章来源:驻农业部纪检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切实推进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针对林业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指导下,国家林业局决定启动“林业重大工程专项整治行动计划”。1017日,国家林业局和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启动全国退耕还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宋建朝出席会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主持,局总经济师张鸿文出席。

  这次会议标志着“林业重大工程专项整治行动计划”正式实施,将用5年时间,每年一个重点,开展退耕还林、防沙治沙、林木种苗、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湿地保护等专项整治行动。

  会议要求,开展林业重大工程专项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体现,是保持高压态势、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将反腐败触角延伸到基层、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有力举措,各级林业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执纪问责,确保退耕还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全国林业初步构建了重大工程建设和资金安全运行制度体系。但是林业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中央专项巡视、审计以及群众信访举报情况看,林业工程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仍然不断发生,有的基层干部利用职权贪污、挪用、截留重点工程项目资金,有的骗取、冒领、克扣侵占老百姓的补助资金,有的涉嫌在落实相关政策过程中优亲厚友,个别地方还存在失职渎职和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这些违规违纪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直接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抹黑了林业部门的形象,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名誉。开展林业重大工程专项整治,目的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提出的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强林业重大工程建设和资金项目管理,为林业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退耕还林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林业系统的重要任务,既是拓展生态空间、维护生态安全的重大生态工程,又是精准扶贫脱贫、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惠民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都作出了重要批示指示。开展全国退耕还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检查群众关注的、有反映、有举报的热点问题。二是强化政策执行,重点检查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是否按计划完成,是否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存在侵害退耕农民利益等问题。三是监管资金使用,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退耕还林补助资金以及种苗造林费是否按规定使用等问题。四是加强工程管理,重点检查新一轮退耕还林成活及保存率是否达到要求、档案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

  会议要求,开展退耕还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各级林业部门要把专项整治作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的一项重点,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统筹协调,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针对各地退耕还林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科学制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不能浮于表面、走走过场。二是不搞形式主义,真查真整真改。开展专项整治,不能文件一发了之,更不能做做样子、流于形式,必须动真格、出真招、见实效。各地自查要聚焦重点,紧盯“老大难”问题,查找根源,厘清责任,推进整改落实。国家林业局要适时派出督导检查组,随机抽查相关市、县、乡、村专项整治情况,与退耕农户面对面、一对一交流,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三是严肃各项纪律,严厉追责问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必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执纪问责,发现问题要一查到底、问责到位,该处理的处理,该移交司法机关的移交司法机关,确保退耕还林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四川、贵州、甘肃等3省林业部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