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查出问题线索873件,避免、挽回损失1.26亿元哈尔滨打击“房耗子”深挖“保护伞”
时间:2019-12-07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明知棚改项目内的建筑为违建,时任哈尔滨市道里区棚改办副主任穆某仍安排工作人员对“房耗子”栾某位于新生街的违建进行了测量验收,致使违规签订补偿60套房屋协议。栾某将60套房屋协议进行违法买卖,造成买卖人损失160万元。在“房耗子”受到处理同时,今年9月,穆某被哈尔滨市道里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8月20日起,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牵头,市公安局配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房耗子”深挖“保护伞”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漠视群众利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截至10月31日,哈尔滨市排查出“房耗子”及“保护伞”问题线索873件,拆除违建5万余平方米,避免、挽回损失1.26亿元。公安机关对“房耗子”违法犯罪立案侦查42件65人,采取强制措施51人,移送审查起诉7人;纪检监察机关对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立案审查调查16件28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移送审查起诉3人。

  所谓“房耗子”,是指在棚户区改造重大民生工程中,借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之机,钻政策空子,利用政府工作人员工作失误和作风不严、不实、不细的漏洞,甚至与政府工作人员内外勾结,政府公职人员利用职权、监守自盗,大量侵蚀国家利益,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行为人。

  道外区是今年哈尔滨市棚改任务较重的地区之一。按照实施方案,工作人员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依托信访举报,深入筛查群众反映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棚改征收问题线索,对2014年以来的13个棚改征收项目开展“回头看”,对4000余本档案逐一倒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领专案组,对排查出的527个重点线索深入分析、精准研判。针对重点线索,专案组工作人员查阅户籍老底卡档案,调取被调查人银行流水和房产信息、征收房信息等数据两万条,逐一核对。

  “梳理发现‘房耗子’主要行为方式,一是买,即倒买倒卖征收房屋,贱买贵卖虚增成本额;二是分,即办理假户口、假房照,虚增户口数;三是添,即在原有房屋基础上,多添加1至2扇门,虚增房屋数。”道外区专项整治工作有关负责人介绍,精准排查之下,“房耗子”露出了马脚。仅道外区东棵街北区棚改项目,通过强力拆违、打击“房耗子”,征收户数由1737户控制减少为1100户,并户率达到36.7%,预计节省征收资金5.6亿元,有效降低了征收成本。从道外区情况看,可以避免、挽回经济损失4061万元。

  为了多得拆迁补偿,“房耗子”大多通过多报、虚卖、私建、伪造、买违等方式进行骗补。“房耗子”花样百出,一旦背后隐藏“保护伞”,仅靠一两个部门力量打击是不够的。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联合公安机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在各个环节封堵,严厉打击强买强卖、低价收购及在收购房屋院内违章建筑、抢建房屋等行为,深挖彻查背后“保护伞”和腐败问题。

  南岗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了打击“房耗子”深挖“保护伞”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区城市更新局、区征地办、区公安分局等单位。区公安分局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联动,各派出所针对辖区棚改项目进行排查,针对分户、并户进行核查,分局刑侦大队深入派出所联合摸排,与区城市更新局联合摸排线索,对发现的涉嫌骗取补偿款“房耗子”案件线索,立即进行侦办。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棚改工作中的失职、渎职、不作为等问题。区纪委监委与区公安分局共享工作信息,双向移交线索,互移线索12件。目前,南岗区已排查出“房耗子”及“保护伞”相关问题线索58件,公安机关对“房耗子”违法犯罪立案侦查3件6人,采取强制措施6人;纪检监察机关对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立案审查调查3件7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严打“房耗子”同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紧密结合,严惩尸位素餐“保护伞”,对作风不实、审核不严、履职不力,致使“房耗子”有机可乘的一查到底;严惩庸碌无能“保护伞”,对工作能力不强、业务水平不精、政策掌握不准,致使“房耗子”蒙混过关的一查到底;严惩为虎作伥“保护伞”,对内外勾结,帮助“房耗子”骗取拆迁补偿款的一查到底;严惩故意“放水”“保护伞”,对收受好处、大开方便之门的一查到底;严惩浑水摸鱼“保护伞”,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直接参与违规建房,在征收补偿时“分一杯羹”的一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