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领会四中全会要求强化制度意识 做制度执行表率
时间:2019-11-21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头等大事。连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传达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结合自身职责职能,寻找具体切入点和着力点,研究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思路举措,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立足自身岗位,深刻领会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意义和重要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党支部集体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在学习中准确把握履职尽责的切入点,深刻认识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特别是对做好监督工作的新要求,结合案管职能,找准履职切入点,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内部监督、程序性监管作用。同时,围绕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建设,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环节,不断探索梳理总结,将有效做法逐步上升为制度,切实提升案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提升全流程监管效能,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案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委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说,要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工作,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路方法,强化制度意识,提高制度执行能力,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建立健全有关制度,狠抓制度落实,以制度建设保障队伍建设,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召开全室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弘扬忠诚敬业奉献精神,把制度学习和履职尽责贯通起来,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提高政治能力。

  在学习中领会精神,在研讨中加深体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党支部组织在机关同志和各专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全体同志在各办案点同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该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业务技能学习,认真研究解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派驻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肩负着重要政治使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交流讨论,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立足派驻机构职责定位,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

  驻中央外办纪检监察组召开全组干部大会,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定》作为全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两个维护”贯穿学习贯彻全过程,聚焦在解决突出问题上。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要求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谋划明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理论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深刻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自身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同时,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具体分析驻在部门情况,研究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具体举措,有的放矢推动全会精神在驻在部门贯彻落实。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要求充分认清当前工作存在的差距,总结梳理当前监督执纪问责实践经验和存在问题,研究审视如何对驻在部门履行职责、权力运行以及制度执行进行有效监督,监督各级党组织依规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聚焦重点强化证监会系统日常监督,要求紧紧围绕证监会系统公权力运行,突出重点抓好对证券发行审批、资本市场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等重要业务和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确保日常监督高频覆盖,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资本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打铁必须自身硬。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上,大家一致表示,要立足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重要要求,与一切破坏制度的行为坚决斗争,用实际行动捍卫党的执政地位、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要求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发挥党中央明确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建成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智囊团的功能定位,聚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加强对中国社会科学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