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③702元补贴款在路上“跑了”三年
时间:2019-10-12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三年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终于拿到手了!”说起自己领到了2016至2018年三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702元,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黄桷村村民罗安富有些激动。

  常年在外打工的罗安富,去年回到村里办理惠农惠民补贴“一卡通”,无意间听其他村民谈论起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事情。他承包的田地由其哥哥代为耕种,然而并未得到过补贴。

  “你要找村里,补贴名单都由村里收集汇总上报。”罗安富首先咨询该村五组组长盛登良,盛登良想到审核名单是村里的事情,就这样告诉他。

  于是,罗安富赶往村委会办公室,找负责收集上报名单的村文书陈世均。“你这个事情我们要核实了才知道。”陈世均说。

  经村里核实,罗安富承包的田地确实无人领取过相关补贴,于是陈世均将情况反映到镇农业服务工作站。

  “补贴漏发了就不能再补了,哪级出现问题,哪级负责。”镇农业站工作人员邓云彬在向区农业局咨询政策后这样答复。之后,罗安富外出打工,事情就这样被搁置了下来。

  今年2月,罗安富再次给陈世均打电话,询问补贴的事情。陈世均觉得自己解决不了,只好敷衍应付,罗安富多次咨询无果。

  直到今年5月,罗安富听说纳溪区纪委监委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便将此事反映到该区纪委监委。

  收到问题线索后,纳溪区纪委监委安排第六纪检监察室牵头,打古镇纪委配合,成立了由区、镇两级纪委以及农业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通过政策咨询、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调查核实。

  经查,罗安富拥有承包土地1.5亩,符合领取补贴条件。盛登良于2016年担任该组组长,登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名单时,因为罗安富常年在外务工,自认为“其户口可能早就迁走了,也可能是罗安富哥哥代领了”,“想当然”地把罗安富统计漏了。而2017、2018年因为“罗安富没有主动找上门”,盛登良“怕麻烦”,就抱着“应付了事”的心态将2016年的名单上报。这样一来,补贴名单形式上虽然也及时上报了,但在“内容”上却没有经过核实。

  村文书陈世均认为“补贴名单是由组长挨家挨户走访核实、通过村民小组大会确定、村组代表签字认可、公示无异议后报送的,应该没问题”,所以只审核了盛登良报送的纸质资料,未进行实地走访核实,而当其发现确实把罗安富统计漏了,因补贴不能申请补发,再加上罗安富外出打工没时间“纠缠”,所以“能拖就拖”。

  村委会主任王国名认为补贴名单“程序上没问题”,所以签字确认上报,也未认真审核把关;镇农业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邓云彬认为各组是否漏报,应该在村一级核实,镇里主要是核实村里报送名单的信息是否有误。“当时我说漏发了就不能再补了,现在想想确实是有点想当然了。今后应该在工作上更加积极主动,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邓云彬事后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经多方协调,由村里负责支付罗安富三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702元。

  2019年8月,鉴于镇、村干部在报送、审核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名单过程中,不认真审核把关,敷衍塞责,同时对于罗安富多次反映问题诉求不正面回应、不积极解决,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镇纪委对陈世均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盛登良进行诫勉谈话,同时责令王国名、邓云彬作出书面检讨。

  【点评】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名单是经过入户走访核实、村民小组大会确定、村组代表签字认可、公示无异议后,组、村、镇层层把关,层层上报的,为何罗安富的名字却被漏报了三年?“想当然”“怕麻烦”……背后折射出部分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敷衍塞责问题,只讲形式,不看内容,是对群众利益的漠视。

  702元钱虽然看起来少,但却关系到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事“装”在心中,少说空话、不“走过场”、多干实事,祛除身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才能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