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走进成就展 | 浓缩70年纪检监察机关发展历程
时间:2019-09-27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9月24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参观。

  中共中央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中央监察委员会印章启用的通知,陈云在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手稿,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照片……一张张图片展板、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全面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发展历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1949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修正稿)。

   

  1955年5月25日,中央监察委员会印章启用的通知。

   

  陈云在《加强纪律检查工作,保证改革顺利进行——中央纪委常委提请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上的批示。

   

  1997年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及历次修订。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教育挽救,突出审查调查的政治性,用理想信念教育转化,促使审查调查对象认识错误,真心忏悔。图为苏树林(上左图)、杨崇勇(上右图)接受审查调查。

   

  2018年3月,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

   

  新中国成立以来,纪检监察机构历史沿革。

   

  艾文礼主动投案时的《暂予扣留、封存涉案款物登记表》(复制件)。

   

  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信心不断巩固提升,从2012年的79.3%升至2018年的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