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一场别开生面的信访举报听证会
时间:2019-08-09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因为当了村干部,段某才能承包运输石料的业务吗?”

  面对反映人付先生的质疑,作为听证代表的采石场销售经理如实说明情况:“2018年7月采石场转变经营模式,需要先垫付石料款再拉货,买卖石料的中间商就直接雇车运输,段某就是雇佣驾驶员之一,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

  “付先生,段某有没有因为运输业务的原因暴力恐吓、威胁过你或其他驾驶员?有没有听说段某为了达到垄断青山采石场的运输业务组织村民恶意堵路?”信访答复人提问。

  “没有。”

  不久前,在云南省安宁市,反映人、信访举报件办理人和听证代表围绕一起重复访的办理进行公开听证。这是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完善信访举报工作制度,集中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的一项做法。

  此前,反映人曾向上级反映松林村小组原组长段某的有关问题,但对连然街道纪工委核实结果始终不满意。安宁市纪委监委成立了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信访听证工作领导小组,将该问题列为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挂账督办、重点解决,率先在全省开展信访举报听证试点。

  “通过听证会,可以清晰地展示信访举报件办理过程、调查事实和政策依据,使反映人消除疑虑,也为被举报人澄清问题。”安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听证的目的。

  5月30日,安宁市纪委监委主持听证会,邀请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昆明市、安宁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和安宁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共30余人作为听证代表参会。

  “安宁市连然街道武家庄村委会松林村小组原组长段某利用村干部的身份垄断青山采石场石料运输,在2013年至2016年间获得青山采石场石料运输优先权。”信访人付先生首先陈述了反映的事项。

  “我们与青山采石场厂长和段某进行谈话,查看了段某与相关公司的商业合同,并向司法、运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咨询,段某没有违反法律法规。”作为听证会信访答复发言人,信访案件办理人对信访人反映问题调查核实的事实、证据和使用政策法规的依据及处理建议进行答复,“但段某插队运输石料的行为是违反社会公德的。”

  信访人随即进行申辩和质证,信访答复人就有争议的事实、依据、处理建议进行答辩,听证代表也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

  多方面对面交流后,信访人付先生当场收到了经听证委员会评议、合议形成的听证结论。“谢谢你们所做的工作,我没有其他问题了,你们的答复我满意。”

  一位参加旁听的村民在现场谈了自己的感受:“其实很多时候跟今天的情况差不多,有些村干部没有把做的事情放到桌面上,就会产生误会,产生不信任。通过听证,我们了解到更多真实情况,对村干部的工作更信任了。”

  今年以来,云南省对因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结果反馈不到位造成反复举报的,匿名举报同一对象、同一件事、同一问题的,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特别是经查失实后仍有反复举报的,通过信访听证等形式,分区域、分系统、分单位进行信访举报办理公告。“开展信访举报听证,有助于建立健全精准研判、信息互通、群众参与、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打通信访举报工作服务监督执纪问责的堵点、卡点、痛点。”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