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坚决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③打造模范机关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时间:2019-01-11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干的是“打铁”的活儿,自身必须过硬。日前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体现了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要严之又严的一贯要求。要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坚决执行工作规则,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每年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都要强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先后提出要解决“谁来监督纪委”和“清理好门户”以及防止“灯下黑”等要求,强调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清理门户,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纪检监察干部经受的考验更加严峻。面对各种腐蚀的风险,必须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强化自我监督,确保这支队伍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党中央制定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总结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经验,进一步严格监督管理措施和要求,为各级纪委监委解决突出问题、强化自我监督提供了重要遵循。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党的十九大之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探索形成的强化自我监督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基础上,不断加强内部管理监督,进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职能分离等内设机构改革,开展“一案双查”,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实行严厉问责,取得了较好效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规则》专设监督管理一章,规定了多项自我监督制度,强调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以及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对私存线索、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行为,严肃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建立办案质量责任制,对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终身问责,申明了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为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指明了具体路径。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提高政治能力,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真正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遵守执纪执法的各项制度规定规则,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摒弃“护犊子”心理,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防止“灯下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克己慎行、守住底线,在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上作表率,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