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首轮巡视整改透视①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时间:2018-11-07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连日来,接受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陆续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实践是最好的底稿。翻阅整改报告可以发现,每一段文字背后都是生动鲜活的故事,是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具体实践。

  “通过开展‘万名党员进万村讲万场’活动、设立‘新时代琼崖传习所’、赠阅学习‘口袋书’、开办网上学校、推送微信短信等方式进行宣讲,受众超过1000万人次,实现学习宣传全动员、全方位、全覆盖。”10月25日,海南省委公布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在这短短几句话的背后,是全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实践。

  “青年人一定要积极主动地参与政治经济文化的社会实践,有了这样的经历后,才能够更清楚地了解省情、国情、民情,才能更好地去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如何去落地。”9月28日,海南大学副教授杨娜受邀来到海南省定安县新华书店新时代经典传习所,为当地干部群众作“在生活中感受政治”专题讲座。今年6月,海南省决定延续海南红色年代革命传习所的精神,在全省各市县建立一批新时代琼崖传习所,承担传理论、传政策、传科技、传文化、传法律等文明重任,努力打通基层宣传宣讲、服务群众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是中央巡视给30个地方、单位带来的深刻变化。

  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聚焦前沿的理论研究、春风化雨的理论宣讲……各地各部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等问题放在巡视整改的首要位置,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狠功夫。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生动透彻的学理阐释不可或缺、至关重要。

  在河北,每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都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并逐项建立台账、狠抓督导落实。在辽宁,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菜单式宣讲,发挥全省五级理论宣讲体系作用,组织开展主题宣讲2.3万余场,受众180余万人次。在宁夏,“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主题宣讲、“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百姓宣讲等活动继续开展,发挥1186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作用开展面向群众的宣讲活动,推动新思想新精神深入人心。

  学习既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更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具体整改工作中。

  中央第四巡视组指出乌江流域网箱养鱼造成水体污染后,贵州省委常委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到这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相悖,全面取缔乌江流域网箱养鱼,并在全省推进“零网箱·生态鱼”渔业发展,拆除网箱33752.5亩,实现全域“零网箱”。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住建部党组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房地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推进形成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投机炒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防止口号化、空泛化等形式主义,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江苏省委、华电集团党组在整改报告中都提出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必查内容,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中储粮党组规范学习贯彻程序,修订了相关制度,做到有学习传达,必有具体贯彻措施,必有相关责任部门落实。8月以来,党组召开了6次学习会,均明确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安排,并纳入重点督办事项。辽宁省委对中央巡视组抽查发现制定措施照抄上面文件的10个单位,责成相关市委进行约谈,促其知错认错,立行立改。海关总署党组对47个直属海关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案进行了全面核查,并将照搬照抄、针对性不强、工作措施空和虚的问题列入党建工作考核负面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