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问题导向鲜明 监督才能精准
时间:2018-05-11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的宝贵经验。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把认识和破解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原动力,既是强化监督的目标所向,也是提升监督实效的重要方法。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望人类社会发展史,每一次进步和跃升无不是在突破问题、化解矛盾中实现的。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97年光辉历程,也正是循此路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党以中央八项规定为突破口,紧紧扭住“四风”不放;针对党员干部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强调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问题,鲜明提出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推动全党尊崇党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等。直面问题、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标本兼治,正风肃纪反腐步步深入,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抓准弄清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明确管什么、治什么,怎么管、如何治,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入新的阶段,亟须全方位强化监督、提高监督实效。坚持问题导向,依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奔着问题去,是监督的应有之义。毛泽东同志说过,“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矛盾无时无刻不在,问题时时刻刻都有,由此,监督就要不断地发现问题、不停地解决问题。倘若监督者心中、眼里没有问题,就意味着无效监督、监督空转,监督也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监督是纪委的基本职责。纪委开展监督,就应当依据党内监督条例,重点检查党员干部在“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的干部标准”“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完成党组织部署任务”等八个方面的情况,旨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使各项工作结果达成预期目标。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监委的监督工作就应当依据监察法规定,对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同样是为了找准问题、加以校正。可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是纪委监委开展监督工作的必然要求。

  剑指问题、找准靶心、突出重点,监督才能形成震慑、发挥作用。无论是党内监督对全体党员做“体检”,还是国家监察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扫描”,必须盯紧重点人、重点事,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一针见血抓准突出问题。监督要有威慑力,就不能面面俱到、平均用力。一求全,重点就会泛化;一发散,问题就被湮没,难以浮出水面,监督也就成了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蜻蜓点水一掠而过。在这方面,我们是有过深刻教训的。过去一段时间,巡视监督去到一个省,四面出击,经济发展、民生福祉、金融监管恨不得样样都过问,有的回来后还要推荐干部,甚至还对地方的改革发展稳定提出建议。如此巡视,监督效果可想而知。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找准职责定位,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聚焦聚焦再聚焦,从围绕“四个着力”到紧盯“六项纪律”,再到强调政治巡视,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监督的力度和效果不断增强,巡视利剑作用彰显。这给我们留下深刻启示,监督越是能抓住重点、瞄准重点,越能及时准确发现问题,越有利于推动问题解决,使监督作用得以更充分的体现。巡视监督如此,其他任何监督同样如此。

  强化监督应重在日常,着力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纪律意识、作风形象等开展行之有效的日常监督,是最具前瞻性、灵敏度最高、最有效避免损失的监督,能够最有效地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党委、纪委、监委都应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延伸监督触角,透过党员干部的言谈举止、工作作风、精神状态了解其所思所想;从街谈巷议中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朋友圈;重视信访举报中反映的问题,不放过细节,看见苗头就及时提醒,有了问题就马上制止,触犯纪律就立即处理;多点“婆婆嘴”,常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大喝一声”,防止小错酿成大祸,让干部从日常小事小节做起,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监督发现问题,还应深入研究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找到症结所在,使解决方案更有针对性。应注意从整体上科学研判一个地区、一个系统、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有点有面、点面结合,既不能对小事小节视而不见、麻痹大意,也不能以偏概全、盲人摸象,从而做到对症下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于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窥一斑而见全豹,分析判断“森林”与“树木”的状况,摸清楚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政治、思想和廉洁情况,弄清历史渊源和来龙去脉,突出个性、把握共性,层层剥笋、举一反三。在强化监督的过程中,应注意不断回顾总结,发现监督的漏洞和短板,及时加以改进,从而不断提高监督效率,提升监督实效。(记者 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