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岁月峥嵘 初心永恒——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8-08-01 文章来源:驻部纪检监察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七月的太行,骄阳似火。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于20日—21日赴山西省左权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辽县抗战纪念馆、左权烈士陵园、红色抗战剧目《太行奶娘》展演厅、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及总部旧址,全组24名党员同志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接受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凝聚砥砺奋进力量。 

  辽县抗战纪念馆所在地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军需物资和情报转运站。馆内藏品多为当年辽县人民抗战的实物、图片和资料,真实地反映出当地群众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巨大牺牲和不朽功绩。馆内同志认真细致地讲述了每件藏品背后的感人故事,仿佛把大家带到了那个充满战火与硝烟、牺牲与胜利的年代,辽县军民同仇敌忾、拼死抵抗,表现出的义无反顾、无怨无悔、不畏牺牲的伟大精神令人震撼、催人奋进。参观结束后,吴清海同志代表驻部纪检监察组在留言簿上郑重写下“共产党要永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体党员逐一签名,这反映了同志们的共同政治心声、寄托了同志们的真挚责任情感。 

  左权烈士陵园始建于1945年,系全县人民为纪念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同志而募捐兴建。陵园正中矗立着一尊左权将军汉白玉雕像,全体党员干部在雕像前鞠躬致敬。园内保存的一块块纪念碑、一篇篇悼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物品,都真实地承载着一位位舍生取义的抗日英雄人物和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抗日动人故事,同志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左权同志等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与日本侵略者殊死斗争、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崇高形象。一个名字,一尊丰碑,一串名字,一条脊梁,为祖国和人民流血牺牲、慷慨赴难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永远坚守! 

  《太行奶娘》抗战歌舞剧取材于“太行山奶娘”这一真实的、英雄的妇女群体,她们冒着全家人被日本鬼子砍头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一大批八路军后代。当看到剧中主人公巧梅和石娃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双儿女拼命保住八路军后代杏花的感人一幕时,同志们不禁为之落泪。根据地人民的高尚品格令人敬佩,浓浓的军民鱼水深情让人动容。 

  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于1981年在八路军总部麻田旧址扩建而成,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馆内展陈的许多珍贵建筑和革命文物生动地呈现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麻田镇战斗生活的状况。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八路军总部及北方局领导人群雕,同志们在雕像前肃立默哀、深切致敬,吴清海同志代表驻部纪检监察组敬献花篮,表达大家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进入展览区,同志们或认真聆听讲解,或专注观看展品,或真切交流体会,时而为一场场艰难的胜利战役欢欣鼓舞,时而为一位位牺牲的抗日英烈扼腕悲痛,大家一同回顾这段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的抗战历程,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走出展览区,同志们在党旗前整齐列队,党支部书记王会杰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本次党日活动达到高潮。“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同志们的誓言在昔日抗战根据地激荡回旋…… 

  两天的党日活动结束了,同志们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抗战的烽火硝烟虽已远去,我们党树立的理想信念需要永远坚守。同志们一致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贵在行动。让我们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抗战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