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宋建朝在全国气象部门纪检工作研讨会上强调推动运用“四种形态”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时间:2016-12-02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12月1日,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在北京召开全国气象部门纪检工作研讨会,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宋建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推进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出席会议,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副组长王会杰主持会议。

  宋建朝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吸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经验,明确提出党内监督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种形态”是我们党监督执纪理念的创新,是对管党治党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遵循,是纪委履行职责的具体抓手。运用“四种形态”,根本目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重点是解决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让党员干部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让有问题的干部知错就改,没有问题的受到教育和警示;要求是执行纪律更加细化、更加严格,既要治标,更要治本。

  宋建朝指出,当前气象部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思想认识有偏差、责任落实不到位,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运用效果不够理想等。

  宋建朝强调,“四种形态”环环相扣,是一个完整的监督执纪问责体系。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解决责任落实“层层递减”问题。必须完整把握和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切实提高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函询诫勉等效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干部小错演变成大错。必须创新思路,增强能力,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运用“四种形态”的水平。

  宋建朝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纪检组组长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爱岗敬业,发挥“探头”作用,不断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协调能力,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为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保证。

  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副组长王会杰在总结讲话时要求,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运用“四种形态”重要性的认识,将研讨会成果吸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不断推动运用“四种形态”取得新成效。

  会上,山西、内蒙古、福建、河南、四川等五省(自治区)气象局党组纪检组和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纪委进行了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纪检组组长,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纪委书记,中国气象局部分直属单位、企业纪委书记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围绕如何提高气象部门纪检工作能力、如何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如何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