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驻农业部纪检组召开综合监督单位纪委书记座谈会
时间:2016-05-10 文章来源:驻农业部纪检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精神,尽快形成纪检工作合力,2016年5月5日,驻农业部纪检组利用在中央纪委北戴河培训中心举办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开班之际,同步召开综合监督单位纪委书记座谈会。驻部纪检组组长宋建朝同志结合学习贯彻王岐山、赵洪祝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各单位纪检机构立足当前形势,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发挥好职能作用,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一是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坚定信心和决心。农业部、林业局、气象局和扶贫办等四个单位均具有资源多、审批多、工程多、项目多、资金多等特点,面临更多的廉政风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艰巨。要深刻理解、正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内涵和落实管党治党新要求,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严格执纪监督。

  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关系,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合力。积极探索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深入了解、谈话、调研、查阅资料,高密度、快节奏开展工作。从建立会议机制、开展专项工作、文件抄送、信访案件报送等七个方面,建立健全与各综合监督单位的工作联系机制。

  三是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要结合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章党规宣传教育。认真开展好党员缴纳党费自查工作。二要督促主体责任落实,重点要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巡视整改不落实的,加强问责。三要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确保挺纪在前、纪在法前。要深入分析问题线索,依规依纪、把握重点,区别不同情况提出办理意见,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四要紧盯“四风”问题,严查快办顶风违纪行为。四个综合监督单位要对照本部门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逐条对照检查,实事求是地查找差距,开展一次实实在在的“回头看”。各单位纪检机构在纠正“四风”问题时,坚持执纪必严,严肃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行为。要揪住“四风”问题的“七十二变”,对各种有所变异、更加隐蔽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决从严查处。要结合本部门的工作特点,查找“惯性思维”的具体表现。五要围绕强农惠农政策、林业补贴资金、气象防雷、扶贫资金等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监督,严查快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把反腐败触角延伸到基层。

  四是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要时刻高标准,坚持从严律己。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认真发挥好纪委的“探头”作用。要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要严格管理,带好队伍。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乱作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不作为、不善为的,要批评教育、组织调整,履行监督职责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作纪律处分。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有关部署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主题,进行了热烈地研讨交流。通过深入讨论,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任务,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理清了关系、压实了责任,凝聚起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合力。

  驻部纪检组领导、各室负责人和来自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国务院扶贫办直属机关纪委书记、机关司局纪委书记、直属单位纪委书记以及省(区、市)农业厅纪检组长、气象局党组纪检组长等共计236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开班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