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通报背后丨公务考察组为何来了两位私企人员?
时间:2019-09-27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江西省新余市原卫计委副处级干部桂秀平因擅自同意某私营医药公司人员参与考察,并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旅游安排而“榜上有名”。桂秀平为何同意私营公司人员加入考察组?这与违规接受吃请问题是否有关?我们对该案例进行了剖析,揭开这起违纪问题的来龙去脉。

  临时加入考察组的两位“编外”人员 

  2018年5月至6月,根据新余市医改工作要求,市卫计委决定派出由市卫计委副县级干部桂秀平、医政科正科级干部肖建山(无党派人士)以及市4家公立医院的院长、护理部主任组成的10人考察组,先后前往上海、苏州、湖北等地考察消毒供应共享中心项目。

  得知这一消息后,新余某医药公司总经理钟某主动向肖建山提出他在上海有相关资源,想跟踪此类项目,希望能参与考察。随后,肖建山在桂秀平面前表达了钟某这一请求。

  在考察组成立时,卫计委曾多次强调要严守纪律,组内发生人员变更事宜必须报经卫计委同意。但桂秀平倚仗自己组长身份,未经批准便擅自同意钟某及其办公室主任叶某全程陪同考察。就这样,原本10人的公务考察组,变成了不伦不类的12人考察组。

  “我当时主要考虑该企业对我们考察的项目比较熟悉,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多信息,联系考察企业也方便一些,所以当他们提出想一起去考察时,我考虑了一下就同意了……”桂秀平曾这样解释自己让钟某等人参加考察组的动机,但事实证明,事情远没有他说的这么简单。

  不吃公款吃老板,一路吃请带游玩 

  “恩施根本没有考察组要考察的项目,为何会前往恩施?”2018年8月,在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根据举报信内容进行核查时,敏锐的察觉出行程“不寻常”的地方。随着调查的展开,桂秀平等人在考察工作期间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8次宴请和旅游安排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2018年5月22日至5月24日,市卫计委考察组一行对上海、苏州两地的相关项目进行考察,期间违规接受吃请4次;同年6月13日至6月17日,考察组在对湖北武汉、利川两地相关项目进行考察,期间违规接受吃请4次,并接受旅游活动安排,先后到湖北恩施腾龙洞、土司城、恩施大峡谷等地游玩。考察组全程的餐饮、住宿、车辆安排等服务及费用均由陪同考察的叶某安排并垫付,桂秀平和肖建山超标准住宿的超过部分费用也由该企业承担。

  据查,该医药公司共垫付了约2万元人民币,但直到市纪委介入核查时,只有一两个考察组成员将部分费用还给了叶某,而桂秀平和肖建山一共只返还1000元。

  违规接受吃请终受惩处 

  一个又一个案例表明,“破法”必先“破纪”,而“破纪”往往从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始。正是在别有用心者“精心安排”下,从一支烟、一杯酒到一顿饭、一次出游,被围猎的党员干部逐渐陷入安乐窝无法自拔,到了幡然醒悟的那一天,往往已是积重难返、悔之晚矣。

  “这次违规接受企业安排,主要是图方便、贪便宜的享乐主义思想在作怪,正是因为自己平时没有认真学习有关党纪法规要求,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模糊认识,才导致底线失守、带头违纪...... ”桂秀平在检讨中这样写道。2018年10月,桂秀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肖建山受到记过处分。

  对于桂秀平的做法,其他同组人员虽然明知欠妥,但只有一人在考察结束后及时与叶某结清相关费用。最终,新余市纪委监委对其他考察组成员视情节分别给予书面检查、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处理。

  “考察本是公务,就应坚决抵制私利勾兑。桂秀平等人‘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旅游安排,贪图享受、顶风违纪,充分反映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常抓不懈、防止反弹回潮,打赢纠治‘四风’的持久战。”江西省新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