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66次“每周通报”公开曝光问题5349起6690人 坚持重要节点通报曝光 形成持续震慑
时间:2019-05-10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时值五一端午重要时间节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再次发布“每周通报”,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据统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至今,共发布“每周通报”66次,释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烈信号,形成持续震慑。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通报曝光决不停歇 

  据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公布的数据,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至2019年3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8万余起,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与此同时,中央纪委精准选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曝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曝光一批各地查处的典型问题,形成“通报一起、震慑一片、警醒一方”的警示教育效果。

  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66次“每周通报”的问题看,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5349起。其中,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1056起,占比19.7%;违规收送礼品礼金823起,占比15.4%;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749起,占比14%;公款国内旅游549起,占比10.3%;大办婚丧喜庆541起,占比10.1%。

   

  数据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尤其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5类问题,不仅存量多,增量也多。此外,曝光的典型问题表明,一些违纪手法出现“升级翻新”。如,一些领导干部不吃公款吃老板、避开敏感时间节点搞“错峰收礼”、用公务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等。

  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功能 

  从66次“每周通报”的内容看,坚持点名道姓公开曝光,通报内容包含违纪人姓名、工作单位和职务、违纪事实、案发经过、处理结果等,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让违纪者无处藏身,让曝光更具震慑力。

  据统计,66次“每周通报”曝光的违纪人员,2013年受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占当年处理总人数的81.2%,2014年占比89.9%,2015年占比96.6%,2016年占比95.3%,2017年占比88.1%,2018年受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占当年处理总人数的92.5%。

  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看,对66次“每周通报”曝光违纪人员的处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成为常态,“第一种形态”和“第二种形态”的处理方式成为大多数,违纪党员干部受党纪政务(纪)处分的比例保持在较高水平,说明执纪力度保持不松,继续体现了越往后执纪越严要求。

  紧盯节点通报曝光 营造风清气正过节氛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自开通以来,始终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在每个节点都发布“每周通报”,选取不同节点易发多发的典型问题进行曝光,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释放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从66次“每周通报”曝光的问题发生时间看,“四风”增量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反弹回潮隐患犹存。据统计,66次“每周通报”曝光的问题发生在2013年590起,占比11%;2014年1741起,占比32.5%;2015年1401起,占比26.2%;2016年1125起,占比21%;2017年390起,占比7.3%;2018年102起,占比1.9%。

   

  数据显示,曝光案例的增量问题同比呈逐年下降态势,说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了监督执纪高压态势,对“四风”问题盯得更紧,有效遏制了“四风”增量,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

  节日假期是“四风”问题的易发期,也是作风建设成效的检验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