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
时间:2018-04-13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1.江西省抚州市城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成本等人违规接受吃请问题 

  2018年1月,抚州市城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成本等人,在市政府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期间,顶风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某私营企业主饶某邀请,在其主要用于员工用餐和接待私人朋友的公司内部食堂聚餐,所用烟酒和菜肴均由饶某提供。2018年2月,姚成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终止试用期处理,其他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江西省纪委监委党风室点评】在全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姚成本等人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是典型的不收手、不收敛问题,受到严肃处理完全是咎由自取。该案例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心无所畏、行无所止。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查处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上升到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寸步不让,持续释放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2.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环境艺术学院院长李刚违规组织聚餐和发放奖金奖品问题 

  2017年1月,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环境艺术学院院长李刚,组织干部职工在酒店聚餐,餐费从李刚与校企合作单位的劳务报酬中支出。期间,违规使用校企合作单位提供的经费用于发放奖金,并违规将学院办公用品充当奖品。2017年6月,李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海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点评】李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接受校企合作单位的劳务报酬和资金赞助,组织教职工聚餐活动,期间抽奖、发放奖金奖品,其行为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市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下,一些党员干部知道不能公款聚餐、公款购买发放礼品礼金,为了规避监督,玩起“新花招”,使用校企合作单位违规提供的劳务报酬和资金赞助搞活动,这属于典型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必须予以严厉查处。2018年,我们将重点关注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通过加强检查、督导、调研等多种方式发现典型案例,有的放矢、对症施治、移风易俗,抓住苗头问题不放,从严快查,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卷土重来。

  3.浙江省绍兴市滨海新城沥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吉程违规组织并参与宴请等问题 

  2017年5月,绍兴市滨海新城沥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吉程,组织沥海镇11名干部到该镇某公司食堂用餐,共花费餐费1200元。饭后,除1名干部先行离开外,其余人员接受了该公司董事长高某赠送的总价值2300元人民币的礼品。2017年8月,王吉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通知联络其他人员的沥海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殷雪峰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其余9人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餐费1200元和礼品折现的2300元予以退回。

  【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室点评】王吉程等人置中央和省委三令五申于不顾,集体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礼品,触碰政商关系红线,必须受到严肃处理。该案表明,当前转作风改作风的思想基础还不牢固,违规吃喝玩乐的惯性仍然存在。我们要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掀起“青纱帐”、扒掉“隐身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

  4.湖北省大冶市国土资源局保安国土资源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夏朝阳不正确履行监管职责问题 

  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大冶市国土资源局保安国土资源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夏朝阳,在担任保安国土资源管理所副所长、主持该所全面工作期间,对辖区企业武汉市和平硅酸盐新墙材有限责任公司大冶分公司非法开采行为监管不到位,巡查中发现企业存在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后,未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并加强巡查,未对其违法行为及时上报立案查处,导致该企业长期违法开采,并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对此,夏朝阳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7年6月,夏朝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湖北省纪委监委党风室点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侵蚀党的执政根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夏朝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正确履行监管职责,不担当不作为,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理应受到严肃处理。纪检监察机关要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坚持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种表现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查摆本地本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存在问题,切实制定整改措施,全面彻底整改到位。要坚持纠正“四风”不停步、不松劲、再出发,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入执纪监督和巡视巡察重点,作为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要矛盾,坚决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处、严执纪、严问责,并持续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向全社会释放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真碰硬的强烈信号,形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压态势。

  5.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原局长白新民违规操办女儿婚宴问题 

  2014年6月、2017年3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原局长白新民,先后两次为一个女儿操办婚宴,违规宴请管理服务对象并收受礼品礼金5.7万元。同时,其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7年9月,白新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党风室点评】白新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形势下,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下,仍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是典型的顶风违纪。我们要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决心,坚决清除“四风”顽疾,防止反弹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