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中国农科院开展五个领域专项整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7-09-19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7年9月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7年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五个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促进2017年反腐倡廉分工任务全面落实,推动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做重要讲话。

  陈萌山指出,各成员单位对今年反腐倡廉分工任务认真部署、扎实推进,多项工作做出了亮点,有效保障了创新工作开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全局来部署、作为中心工作来落实,体现了真抓真管。二是贯彻落实的措施大、力度强,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科研管理放管服”宣讲活动,共举办34场,做到院属单位全覆盖、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全覆盖,受众广、内容实,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落实了“放管服”政策,强化了警示教育,效果非常好。三是抓问题查处。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办理信访举报,开展谈话函询;开展公务用车等专项整治,严防“四风”反弹;拉长监督探头,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四是坚持深化科研经费专项治理,“两个平台”建设成果显著,值得肯定。五是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反对和防止“四不”活动。六是全面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落实,打造永久的巡视组。

  陈萌山要求,下一阶段,要以深入开展公司企业、试验基地、学会协会、期刊杂志、检测中心五个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为重点,推进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个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由监察局总牵头,相关部门对具体领域负责,其中,公司企业、试验基地由成果转化局负责,学会协会由人事局负责,期刊杂志由院办公室负责,检测中心由科技局负责。各相关部门分别提出五个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摸清现状,查准问题,建立责任体系,完善制度办法,确保责任到位,有始有终,取得实效。

  陈萌山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要进一步抓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久久为功,确保科技创新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风气;要狠抓重点工作不松懈,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四风”,推动科研经费新政落地和加强监管等,着力于健全完善内控机制,防范风险。

  陈萌山强调,我院正处于推进“三个面向”“两个一流”的关键时期,作为农业科技创新国家队,党中央对我们有很高的期待,农业发展对科研有重要需求,我们使命非常光荣,责任压力也非常大。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清醒头脑,查找薄弱环节,健全内控机制,建立责任体系,强化监督管理,完善规章制度,严防小问题酿成大错误,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际行动上。

  这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的重大意义,表明了院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常抓、长期抓的鲜明态度,有力推动我院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标准不降,为科技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