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驻四川省林业厅纪检组:用纪言纪语编好活教材
时间:2017-07-20 文章来源:四川省纪委驻林业厅纪检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中共四川省纪委驻林业厅纪检组在活用警示教育上下功夫,组织编印《四川林业警示录》,用身边事身边人现身说法,将警示性、震慑性、教育性有机结合,积极延伸执纪效果,促使广大林业干部职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一、精心筛选,聚焦关键环节。对十八大以来全省林业系统发生的800余件违纪案件,连续三年分析发案规律、解读警示、通报典型,掌握了一手资料、找准了林情特点、摸清了发案规律。从中筛选出32件典型案件,组织编印《四川林业警示录》,收录的违纪违法人员原任职分布在10多个市州,有林业局长,也有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乡镇林业站负责人,甚至还有借用人员,涉及省、市、县、乡四个层级,多数是权力较为集中的“关键岗位”。主要问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违反八项规定、不作为乱作为等,涉及种苗采购、森林资源监管、林权流转、造林绿化管理、林业补助资金监管、行政执法等林业关键环节。通过聚焦易发多发频发的关键环节,精心筛选发生在身边实实在在的案例,让纪律提醒贴着林业干部职工行使权力行为走、贴着业务工作流程走,对症下药、引起共鸣,进一步增强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震撼力。

  二、捋清根源,用活纪言纪语。坚持用纪言纪语书写“林业故事”,每个典型案件都按照“个人基本情况、主要案情、处理情况、忏悔书摘录、警示与反思”顺序编排,全面反映忏悔人违纪违法情况。“个人基本情况”主要介绍个人简历与成长经历,“主要案情”简要介绍违纪违法事实,“处理情况”让人知道违纪违法事实和后果,“忏悔书摘录”让人了解违纪违法人员的心路历程,“警示与反思”深刻剖析了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思想根源、制度缺陷和监督漏洞等原因。坚持“跳出林业看林业”,从监督的角度扫描问题,用执纪的眼光分析主客观原因,既客观分析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也主动查找教育、管理和监督方面的问题,举一反三、由此及彼,使广大林业干部职工清楚在什么情况下、什么问题上,在哪些环节上容易犯错误、栽跟头,从中汲取教训,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底线。

  三、学思践悟,凝聚思想共识。驻厅纪检组共发放《四川林业警示录》7000本,在《绿色天府》开辟学习专栏,刊登各级林业党员干部阅读学习《警示录》的读书笔记、心得体会,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有效延伸至全省3万余名林业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实现了全覆盖。大家一致认为,接受警示教育后,给人以强烈的心灵触动、思想震撼和精神洗礼。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尧斯丹指出:“《警示录》通过原原本本的忏悔,深入浅出的点评,以案明纪、以案说法,震撼强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警示教育意义。”在林业厅的带动下,各市、县(区)林业部门把学习《四川林业警示录》、深入推进警示教育与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紧密结合起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案例学习、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弘扬正气,抵制邪气,架好“不敢腐”的高压线,打造“不能腐”的铁笼子,筑牢“不想腐”的总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