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把一件“小事情”做成作风建设“大文章”" /> 工作动态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把一件“小事情”做成作风建设“大文章”
时间:2021-05-17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我是退休一年多后参加专项工作巡回指导的,还特意把近两年有关出差的规定拿出来学了学,公务用餐、使用公车都按照标准交费了。我去的景点都没有使用一分钱的公款,而且是在完成工作后地方同志开着私家车带我去的。我觉得自己没有违规违纪问题啊!”第一次谈话时,绍某不以为意,所言也貌似有理。那么,绍某的行为究竟有没有问题呢?

  中国气象局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的3家单位之一。近期,该纪检监察组立案审查了气象部门局级退休干部绍某借专项工作巡回指导之机游览参观问题,对如何运用“三不”一体推进作风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促进完善了相关制度,把一件“小事情”做成了一篇“大文章”。

 

 

聚焦作风建设   澄清纠正错误和模糊认识 

  随着审查工作的深入,绍某借公务出差之机、享私人旅游之利的违纪问题逐步清晰,其在4个省参观游览景点10余处。然而,“退休”“工作之余”“免费景区”“红色景区”“设有气象台站景区”“没有使用公车”……这样的说法在谈话中屡屡出现。审查组意识到,这个看似普通的“借机旅游”并不简单,需要厘清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

  工作人员对绍某的问题进行抽丝剥茧——

  红色景区可不可以去,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有没有问题?那要看主次,毕竟此行的任务是巡回指导、专项督导。

  退休人员是不是要求可以松一些?绍某虽已退休,但党员标准不能降低,而且他是中国气象局党组任命的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巡回指导期间有公务在身,不能以退休干部论。

  那“工作之余”也不能去吗?一周只开了4个座谈会,却专门安排2个整天参观游览了6个景点,主要精力没放在工作上;让同行人员会后整理材料,自己却以回宾馆休息为由“偷偷”游览名胜古迹,这怎么能叫“工作之余”。

  到景区没花公款也不行吗?绍某年满60岁免门票,陪同人员用的是公园年卡,可他们坐的车是用公款租来的。

  去有气象站的景区游览算不算违规违纪?那要看工作内容的相关性,也要看具体安排是否侧重工作。到气象站指导工作半小时,但游览景区用了大半天;以帮助考察自动气象站选址为名到景区参观游览,全然忘了巡回指导才是本职工作。

  还有,绍某不顾中央为基层减负、不重复指导的要求,在他人已进行过巡回指导的情况下,还主动提出到某气象局指导工作,结果却是专程往返150余公里,以考察气象站为名游览著名风景点。

  审查组在认真分析研究中,透过现象看到了本质:绍某以及四省气象部门在接待中,凡制度有具体明确规定的,都比较严格地落实了;凡没有明文规定、存在“模糊地带”的,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放到一边,想方设法打“擦边球”。说到底,还是思想认识出问题导致了行为偏差。

  作风源于思想认知,见于小事小节,成于习惯养成和制度规范。从绍某的违纪问题可以看出,“想不想”的问题是“原发性”的,“敢不敢”、“能不能”的问题是“继发性”的。因此,审查组坚决贯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理念,确定了“以小见大、小惩大诫、系统施治”基本思路,运用“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方法,审查重点先是澄清日常工作中存在的模糊认识和见怪不怪的打“擦边球”问题,唤醒相关干部的“不想”,然后再织密相关单位的“不能”,把工作效果落在提升思想和完善制度上。

 

审查工作和思想教育相结合  从“不想”着手推进作风改进 

  怎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让干部从思想上转变认识,这是推进作风改进的基础。

  “我们聚焦违纪干部绍某,寓警示教育于审查工作全过程,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摆案例讲纪法的谈话方式,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审查组这样介绍。

  注意把握工作节奏。宣布立案前,审查组先请绍某所在省气象局党组书记作为老领导、老同事与他聊聊,摸清思想动态、唤醒觉悟认识。宣布立案后,再请省气象局纪检组长与其唠唠,平复思想情绪、提高思想认识。即便有此基础,立案后审查组第一次与绍某谈话时,仍没有急于直接核实问题,而是专门用了半天时间和他一起共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有关章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要求,促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谈话过程中,密切关注绍某思想情绪,时刻注意给予组织上的关心和同志式的关怀。

  充分的思想工作和细致的人文关怀,唤醒了绍某的党性觉悟和情感认同,使其自觉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积极配合审查,自然讲出心里话。

  绍某在最后一次谈话中说,“我在市气象局担任了多年‘一把手’,本人和单位在业务工作中多次受到表彰,没想到自己退休了,却违反了党的纪律,虽然很丢人,但我愿意以自己的错误警示其他同志,不让他们犯类似的错误”,达到了绍某不仅自己“不再想”,还希望帮助其他同志也“不想”的良好效果。

  在与涉案的相关接待人员谈话时,审查组同样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向被谈话对象讲解政策要求,共同剖析问题本质,促使其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觉悟,实现以思想提升引领作风改变。

 

同步推进制度建设  从“不能”着手强化作风建设保障 

  站位贯彻一体推进“三不”的方针方略,审查组没有满足于对涉及绍某本人的问题线索“一查了之”,而是将审查与调研相结合、以审查推动制度建设,同步推进以案促改。

  审查组深入4个省气象局,一手核线索,一手查制度,发现有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存在原则倡导多、具体要求少的问题;有的在设计调研督导等工作路线时,存在侧重安排民族风情和地理标志多的“经典路线”、频繁安排参观、借用职工私车、以学习教育名义安排游览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清海多次强调,要确保一体推进“三不”效果在监督执纪工作中扎根落地,紧盯有关省气象局是否将以案促改效果向上向下延伸。要敦促有关省、市、县气象局切实深入整改,进而谋划在全系统整改起来,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防止整改工作停留在召开会议、制订文件、工作报告等层面。

  为此,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各级气象部门“一把手”发挥“头雁效应”、深化作风治理。审查期间,审查组通过反馈情况、工作沟通等形式,主动与有关省气象局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共同研究分析问题,帮助查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完善相关制度,提出全面自查、立查立改的工作建议,织密“不能”的制度之网。有的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还主动向组织作出检讨。相关省气象局党组结合绍某问题,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专题研究,对调查研究、检查考核等公务活动中容易打“擦边球”的行为建章立制、予以规范。

  目前,绍某违纪事实已经查清。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的以案促改工作还在深化之中,不断放大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既推动中国气象局党组从全系统层面采取措施,纠治绍某案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也推动农业农村部党组、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举一反三,强化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