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农科院各级纪检组织紧扣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时间:2020-06-02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监察局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农业科学院各级纪检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监督主责,聚焦疫情防控、复产复研、脱贫攻坚、企业监管等重点工作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有力推动党中央和部、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逐项落地见效。

  做细做实疫情防控监督。院纪检组制定并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综合调度和督查指导,通过明察暗访,定点走访、电话抽查等形式,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部署开展多次监督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压紧压实各单位纪委监督责任,及时调度疫情防控监督情况,编发疫情防控监督通报28期,推动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的整改落实,为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最坚强、最有力的纪律保障。对部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力、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有关研究所领导班子予以通报批评;各单位党委、纪委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生的违反规定和履责不力等问题,予以严肃处理。

  助力推动复工复产复研。按照院党组不误科研、不误重点工作、不误农时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院重点业务工作监督方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的职能作用,对承担藏粮于技、非洲猪瘟防控、草地贪夜蛾防控等重大任务和项目的相关研究所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调度监督、跟踪问效,督促相关所班子对标“三个面向”牢记使命担当,全力助推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实施。

  精准实施脱贫攻坚监督。严格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要求,建立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实行倒排工期、动态报告,督促水稻所等7个单位进一步聚焦科技扶贫政策精准发力、增强扶贫工作计划性、主动对接脱贫攻坚重点地区,派专家、送技术、出主意、做示范,把科技支撑脱贫攻坚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压紧压实企业监管责任。结合院党组组织召开加强企业监管党组专题生活会的各相关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以案为鉴,组织落实院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研究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生活会,对照有关企业案例,谈教训、谈认识、谈责任、谈措施。进一步砸实责任、强化措施、严格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企业党建,促进院所办企业规范管理、健康发展。

  统筹谋划部署全年工作。进一步砸实各单位党委、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部署要求各单位党委、纪委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工作安排,制定具体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可操作可考核,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为做好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