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确保事业行稳致远——改革开放40年气象部门党建工作综述
时间:2019-01-04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改革开放40年来,气象部门深入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从严治党,立足部门实际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为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筑牢党的思想建设根基 

  40年来,气象部门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和党的纪律规矩,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思想保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的通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通知,各级气象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效果。中国气象局党组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气象工作提出的要求,在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中自觉与中央要求对标对表,牢牢把握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各级气象部门建立了请示报告制度,各单位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告,并对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随时请示报告。

  深入推进思想建设,理想信念宗旨根基进一步夯实。通过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学习教育活动,气象部门形成了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支部(党总支部)学习为基础、以党员干部学习为主体、以目标管理为督查手段的综合学习机制,并结出累累硕果:中国气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案例被评为“全国机关党建科学化优秀案例”;“中国气象局机关每周三学习报告会”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气象行业业务技能竞赛”被确定为中央国家机关“展示学习品牌”。

  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基层党组织作用不断强化 

  40年来,气象部门针对垂直管理链条长、党组织关系属地管理、条块结合要求高的特点,积极健全完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体系,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效落实,为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通过印发加强气象部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国气象局党组明确了“条要加强、块不放松,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建设思路,各级党组(党委)均成立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深化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核心、机关党建与系统党建一起抓,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合、主管部门与地方党委齐抓共管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

  根据气象部门实际情况,各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部分地市级气象局成立了机关党委,各级基层党支部、党小组设置更加规范,党支部书记进一步选优配强。各级气象部门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协会等基层组织进行分类指导,全面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党员干部提醒报告制度和党支部日常督查考核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多样化的支部活动,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使支部活动的规范性、严肃性得到明显增强,组织生活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气象部门各级各类党组织共5780个,其中党组(党委)1128个,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等基层组织4652个;全国气象部门共有中共党员60508人,其中在编在职党员38888人,占在编在职职工总数的69%。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40年来,气象部门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作风建设成果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为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作风保障。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气象局制定出台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各省级气象部门、各直属单位也修订了相关制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盯紧年节假日等关键节点,提醒党员领导干部杜绝节日腐败。2018年,中国气象局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和14个直属单位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督查,对查出的455项问题逐条反馈,并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开展公车使用管理和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等专项检查,组织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查工作。连续开展17个全国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推进气象部门作风建设常态化。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印发通知、发送廉政短信和内网发布提醒信息以及转发警示案例等方式,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同时督促各基层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强化监督执纪,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报告并严肃查处,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中国气象局党组始终把中央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加强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制定印发了整改方案,将2016年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具体分析、分类管理、分解细化为22项整改任务、76条具体整改措施和182项具体工作,明确了整改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制定详细的整改任务时间表,将长期任务列出具体的计划和安排。2018年,气象部门实现巡视巡察两个“全覆盖”,即中国气象局党组完成对所属44个司局级单位党组(党委)的巡视全覆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完成对所辖市、县级气象局党组的巡察全覆盖。中国气象局党组通过向全国气象部门通报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强化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此外,中国气象局还加强审计监督和信访处置,强化了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严肃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出台了谈话函询工作的暂行办法,严格执行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有关规定。

   大力弘扬气象精神 扎实推进气象文化建设 

  40年来,气象部门把气象文化发展作为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并实施《中国气象文化建设纲要》,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推选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广泛开展具有时代特征、行业特点、地域特色的气象文化建设,为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和保障。

  气象文化的精髓是气象精神。1997年1月中国气象局党组提出“在全国气象部门中开展铸造气象精神、树立气象人形象活动”的要求。2013年,“准确、及时、创新、奉献”被正式确定为气象精神表述语。广大气象职工深入践行气象精神,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支撑,保证了历次“急、难、险、重”任务顺利完成。紧密围绕气象服务效益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各级气象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渠道讲好“气象故事”,有力凝聚传播合力,营造宣传声势,提升了气象部门社会影响力。

  自2005年以来,气象部门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重要载体,得到中央文明委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到2017年,气象部门共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47个。气象部门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走出了结合业务特色的群团发展道路。气象部门连续举办了13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锻炼出一大批岗位职业技术能手;气象部门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做好扶贫帮困送温暖工作,主动做好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的慰问工作;持续开展“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让气象青年走出去、沉下去,深入了解基层情况;涌现出拐子湖气象站、长白山气象站、珊瑚岛气象站等先进集体,展现了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在全国树起学习标杆。

  气象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气象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和根本要求。40年来,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每一项重大成就、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与党的坚强领导密不可分。自觉把深化气象改革置于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之中,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全局、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统筹谋划改革开放和气象现代化建设,确保不偏不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改革决策部署,是开辟中国特色气象事业发展广阔前景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