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国气象部门组织人事工作会议召开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指导实践,开创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8-12-04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11月20日至21日,全国气象部门组织人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气象部门组织人事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信心,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指导实践,不断开创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现代化气象强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于新文、余勇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到会指导。

  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气象部门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刘雅鸣提出五方面具体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以及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做到学深悟透、把握要义、融会贯通、指导实践。

  二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加强气象部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各级党组(党委)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健全气象部门党的组织体系,发挥好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三要坚持以符合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需要为目标,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气象干部队伍。要突出政治素质,开展多种方式历练,制定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干部培养;突出政治标准,改进考核识别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识别干部;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选准用好干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管理体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关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四要坚持以对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发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要着眼干部队伍长远发展,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把好入口关从源头抓历练,破除旧观念大胆提拔使用,加强监督管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五要坚持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为根本,不断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发挥好党管人才作用,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用好现有人才;要对接国家人才工程,出台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措施,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刘雅鸣强调,做好新时代气象部门组织人事工作,各级党组(党委)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抓好落实;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将组织人事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组织人事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本领,开拓创新,甘当人梯,成为干部人事业务工作的“活字典”“政策通”“一口清”,为各级党组(党委)选人用人当好参谋。

  沈晓农主持会议并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北京、山西、江苏、江西、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和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党校分别派人作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及其人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