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落实“五个持续” 深化政治巡视中国气象局党组第三轮巡视全面启动
时间:2018-11-16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部署,各巡视组已于日前陆续进驻被巡视单位,2018年中国气象局党组第三轮巡视工作全面启动。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雅鸣组织审定第三轮巡视工作方案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政治巡视职能定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的要求开展巡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局党组各项部署落地见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本轮巡视将探索性对安徽、海南、贵州三省气象局党组开展巡视“回头看”,对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党委、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党委、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党委开展专项巡视检查。巡视“回头看”将重点检查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指出的问题、提出的要求,以及本单位制定的整改方案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巡视之后是否出现新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专项巡视将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重点检查“四资一项”(资金、资产、资源、资本和项目)监管情况。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晓农,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于新文,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分别出席巡视动员会,对本轮巡视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新精神新要求。要结合部门实际,认真学习、全面把握“五个持续”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深刻理解其蕴含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二要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被巡视单位要充分理解信任,积极支持配合,推进整改落实,把巡视检查作为推进改革、加强管理、促进发展的推动力。三要强化自身建设。要坚持原则敢担当,严明纪律守规矩,加强党建严管理,把准政策稳处置,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巡视干部队伍。

  动员大会上,各巡视组组长就加强统筹协调、高质量完成巡视“回头看”和专项巡视检查任务提出具体要求。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责任人在表态发言时一致表示,将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政策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好巡视“回头看”和专项巡视检查工作要求。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将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以巡视推进气象预报服务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