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叶春秀同志为驻部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讲党课
时间:2018-10-26 文章来源:驻部纪检监察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10月25日下午,驻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副局级纪检监察员叶春秀同志围绕“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法治思维能力为全组党员干部讲党课。

  叶春秀同志重点从两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首先,她阐述了新时代领导干部为什么需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一是新时代我国社会存在公权力滥用、社会核心价值观缺失、社会公平理念未能获得充分实现、社会诚信体系缺乏等主要问题,协调解决各种社会问题,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二是利益多元化是中国社会的基本特征和基本事实,建立妥善调整多元化利益关系的机制,需要采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三是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民众的观念和意识发生巨变,正确处理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关系,需要依靠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其次,结合工作实际,她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要运用法治思维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一方面,要认识到推进反腐败工作需要法治思维。善于用法治的眼光和思维看待腐败、认识腐败,明确依法反腐的核心是依法治权,通过推进简政放权、加强监督制约、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执纪问责等有力措施,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树立法治思维,提高法治素养;要学法用法,全面提升法治能力;要积极实践,带头践行法治精神;要严以律己,带头接受法治约束。

  结合学习叶春秀同志的党课,全组同志深刻认识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重要性。大家一致表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结合起来,自觉强化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着力提升法治素养和实践能力,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