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与中国气象局党组专题研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18-09-19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9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与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推进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清海,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出席会议。

  会议对今年上半年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中国气象局党组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构筑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相关制度,推动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体持续向好、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气象部门在“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党建与业务齐抓共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管理监督等方面仍面临严峻挑战。

  吴清海充分肯定中国气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取得的新进展。他指出,局党组从加强主体责任落实、思想政治建设、监督管理、基层组织建设、对驻部纪检监察组意见落实等四方面推进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紧密结合新情况新问题,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气象部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尤其是主体责任的落实;要切实加强“六大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规党纪;要继续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强化监督,特别要加强对各单位“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

  刘雅鸣指出,局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离不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的有力指导与监督。各级气象部门要对当前形势保持清醒的认识,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党对气象事业的全面领导尤其是政治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不懈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巡视巡察,加强党务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工作能力。

  会议对抓好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

  一要扎实推进气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二要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营造互学互鉴互促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推动新思想在气象部门贯彻落实。

  三要健全管党治党组织体系。完善省市县气象局、直属机关管党治党组织体系,充实党建和纪检机构力量,并抓好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

  四要强化纪律建设和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整改落实“回头看”,完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针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方面的问题,加大整改和问责力度;充分把握政策,抓住关键强化执纪问责。

  五要打好巡视监督“组合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落实,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全面落实巡视巡察任务,充分发挥利剑作用。

  六要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务工作者管党治党能力。分类开展管党治党理论和业务培训,加大经验总结和交流推广工作力度。

  七要紧盯薄弱环节,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完善党建工作格局,层层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和措施;健全纪检组长对上级党组织直接负责机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柏林,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余勇与会。驻部纪检监察组和中国气象局内设机构有关同志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