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通知推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时间:2018-08-27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8月22日,《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议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气象部门党的建设质量和效果。

  党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通知》要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总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气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通知》强调,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加强气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气象部门不折不扣地落实,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考核评议;筑牢思想根基,坚定政治信仰,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党支部和党小组学习要突出政治功能,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政治本色,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表现、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尺,认真抓好巡视巡察、审计监督、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健全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选人用人要求;强化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提升党务工作能力,提升政治领导本领。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把气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既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也要强化关键措施、讲究方式方法。要强化政治统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火车头”作用,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要切实落实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要求,使政治和业务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要严格责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强化管党治党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形成管党治党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