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气象局党组修改出台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 对标中央新要求 进一步规范部门巡视工作
时间:2018-05-09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5月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修改出台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对照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及其他党内制度规定,对原实施办法进行修改,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

  2017年3月,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对气象部门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职能定位、机构人员、范围内容、方式权限、工作程序、纪律责任等做出规定,推进气象部门党组依规依据开展巡视巡察工作。新修改出台的实施办法在此基础上,对照中央关于巡视工作提出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等有关部署,结合气象部门实际,从八个方面对原实施办法进行修改,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政治巡视工作,强化面向基层的巡察监督工作和省级气象部门党组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强化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调整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职责。该实施办法是今后一个时期气象部门开展巡视工作的重要依据。

  新修改出台的实施办法要求,将“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作为巡视重点内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问题情况;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规范有关工作,《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于日前印发,明确领导小组职责、会议制度、组织原则,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各直属单位党委,各内设机构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